肖惊鸿| 创造精品力作 书写时代巨变 ——网络文学十年回顾

来源:文艺报 (2022-09-28 09:34) 5975986

  新时代以来,网络文学内容生态进一步优化,精品化趋势更加强劲。网络作家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努力创作网络文学精品,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出贡献。

  创造性转化,传统题材蜕变升华

  作为网络信息时代的文学创新类型,网络文学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古典文学基因,在历史与现实的映照下,网络作家凝心聚力于创造性转化,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得以蜕变升华。

  作为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作家们以向未来探索的哲学精神在远古神话中接续当代梦想。在玄幻、仙侠、修真、武侠、历史、言情等题材中,凸显了网络文学的传统特征和属性。阿菩挖掘《山海经》文化内涵,完成了从《山海经密码》到《山海经·三山神传》的十年鸿篇;罗森的《碎星物语》在古今语境中点亮胆识和侠义;血红的《巫神记》重塑水神共工于盘古天地间;风御九秋的《参天》汲取远古神话元素,捍卫公平正义;风青阳的《吞天记》取经《西游记》,主人公于绝境中得大成;言归正传的《这个人仙太过正经》以远古传说为背景,用现代想象给出新解。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辰东的《遮天》、烽火戏诸侯的《雪中悍刀行》、我吃西红柿的《莽荒纪》、管平潮的《仙剑奇侠传》、梦入神机的《点道为止》、无罪的《剑王朝》、暗魔师的《武神主宰》、乱世狂刀的《圣武星辰》,书写武侠世界人性之美,将个人奋斗融进家国情怀,以匡扶正义作为精神求索。

  猫腻的《择天记》、爱潜水的乌贼《一世之尊》、耳根的《一念永恒》、宅猪的《牧神记》、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老鹰吃小鸡的《万族之劫》等为代表的仙侠、玄幻题材作品中,突出了“逆天改命”的侠文化大义,也代入了“80后”和“Z世代”追求梦想的时代背景。

  网络文学在家国大义中回望历史长河,还原鲜活的历史情境。酒徒的《男儿行》雕刻历史人物的细微与宏阔;六道的《汉天子》匠心塑造布衣刘秀;王娟的《琉璃朝天女》再现琉璃世家的兴衰及奋斗;王宇飞的《决战正阳门》展现心怀侠义的明朝古都人物;苏曼凌的《百草媚》写就南北朝女国医传奇;千桦尽落的《嫡长女她又美又飒》塑造坚守民族气节的女将群像;蒋胜男的《芈月传》《燕云台》《天圣令》在女性书写中展开大历史观的文学思考。

  月关的《逍遥游》、更俗的《楚臣》、天使奥斯卡的《盛唐风华》、知白的《长宁帝军》、cuslaa的《宰执天下》、他曾是少年的《书剑长安》等作品,以多样化手法、别出心裁地亮出历史的镜面。

  网络文学在革命历史题材中也从未缺席。骁骑校的《长乐里:盛世如我愿》、静夜寄思的《火种》、却却的《战长沙》、酒徒的《烽烟尽处》、骠骑的《太行血》、雨魔的《无尽墟》、疯丢子的《百年家书》、张芮涵的《大旗袍师》、赖尔的《女兵安妮》等作品,表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以及战火中的青春,在风云变幻中令人荡气回肠。

  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在网络文学中得到还原与重构。希行的《君九龄》对古代民俗有细致描写;七月新番的《汉阙》对汉代风情有精致还原;观棋的《万古仙穹》以天地社稷为棋局;越人歌的《谢家皇后》细节真实、文化浓郁;吱吱的《登堂入室》融入传统非遗制瓷技术;巧嫣然的《海上升明月》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空留的《惜花芷》、解语的《帝台春》、阿彩的《孤凰》、半夏谷的《璞玉记》、画骨师的《蔚蓝盛宴》、祈祷君的《木兰无长兄》以及锦凰的《我花开后百花杀》等,成为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一股清流。

  创新性发展,现实题材的多样探索

  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和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不仅为网络作家提供了持久的内生动力,也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网络作家成为当代中国的重要记录者、见证者。关注社会民生、塑造时代新人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蔚然成风,成为最能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学重要题材类型。

  2021年全国主要文学网站新增现实题材作品27万余部,同比增长27%,现实题材作品存量超过130万部(本文数据来自《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现实题材作品增速已超越奇幻、历史、悬疑等传统题材。作品主题和叙事视角更加多元,表达了个体与时代进程的关联。“时代”“奋斗”“职场”“乡村”“婚姻”成为现实题材创作的主要关键词。

  阿耐的《大江大河》、Wanglong的《复兴之路》、齐橙的《大国重工》、何常在的《浩荡》、舞清影的《他从暖风来》、牛凳的《春雷1979》、人间需要情绪稳定的《破浪时代》等,聚焦时代变迁、激发行业梦想、回应时代召唤。

  卓牧闲的《朝阳警事》、匪迦的《关键路径》、小狐濡尾的《南方有乔木》、陈酿的《传国功匠》、令狐与无忌的《与沙共舞》、眉师娘的《奔腾年代——向南向北》、关外西风的《重回1990》、和晓的《上海凡人传》、庹政的《商藏》、任怨的《神工》等,讴歌青春热血、塑造青年群像,描绘奋斗成长、呈现创业奇迹。

  骁骑校的《匹夫的逆袭》、唐欣恬的《恩将求抱》、辛夷坞的《我们》、沐清雨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罗晓的《大宝鉴》、三九音域的《我在精神病院学斩神》、丁墨的《他来了,请闭眼》、携爱再漂流的《因为相爱才上演》、盛不世的《你是我的万千星辰》、顾漫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画骨师的《繁星织我意》、季灵的《工科女生》、柠檬羽嫣的《柳叶刀与野玫瑰》、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等,演绎理智情感、融合悬疑奇幻,开启梦想传奇、凸显青春品质。

  十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以细腻的笔触和深切的情感体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月关的《极道60秒》、志鸟村的《大医凌然》、管平潮的《天下网安·缚苍龙》、我本纯洁的《铁骨铮铮》、红九的《投行男女》、关中老人的《一脉承腔》、麦苏的《荣耀之上》、行知的《2.24米的天际》、月壮边疆的《白纸阳光》、真树乃的《冰上无双》、蒋离子的《糖婚》、莲青漪的《狼毫小笔》、巧嫣然的《高铁追梦人》、院萍的《宝贝,向前冲》、姞文的《长干里》、天下尘埃的《星星亮晶晶》、王鹏骄的《核医荣耀》、闷骚的蝎子的《道医天下》、张鼎鼎的《向前进》,展现理想追求、探索人生价值,守护精神家园、探索世道人心。

  夜神翼的《特别的归乡者》、胡说的《扎西德勒》、乱世狂刀的《山花烂漫时》、吴半仙的《丰碑》、洛明月的《粮战》、花潘的《致富北纬23度半》、竹正江南的《桃李尚荣》、乌衣的《春风里》、梁希昊《老战士》、海胆王的《桃源山村》、白马出凉州的《腾格里的记忆》、玉帛的《狮舞者》、知更的《幸福在家理》、沙包的《匠心》等,深扎乡土中国、讴歌热血奉献,赞美高尚品格、弘扬精神传承。

  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数不胜数,聚焦伟大时代新创举,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凸显了新时代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现象”。

  畅想新时代,科幻题材突飞猛进

  “Z世代”成为网络文学科幻题材创作和阅读的主力。2021年全国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新增科幻题材作品近22万部,同比增长23%,科幻作品存量超过110万部。

  玄雨的《小兵传奇》开启了网络文学科幻题材创作起点,新时代科幻题材派生出一系列融合方向,末世危机、未来世界、星际文明、进化超能、时空穿梭、超级科技等类别异军突起。科幻题材创作焕发新气象,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科幻题材创作者中,“90后”作者占多数。

  “Z世代”科幻作家表现出实力与情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成长经验与情感寄托。天瑞说符的《我们生活在南京》将现代和未来融合;远瞳的《异常生物见闻录》构想普通人进入多元宇宙;陈词懒调的《未来天王》讲述主人公重生后如何重拾音乐梦想;疯丢子的《颤抖吧,ET!》尝试探索外星小战士的“种田”宫斗;八面妖狐的《萌神恋爱学院》建构起萌新“异质”空间;青青绿萝裙的《我有特殊沟通技巧》,女主拥有听见万物说话的能力;晨星LL的《学霸的黑科技系统》引领科技“学霸文”潮流;卧牛真人的《星域四万年》融合科幻修真;跳舞的《天启之门》锁定都市异能;伪戒的《第九特区》于灾难后开启温情传奇;黑山老鬼的《从红月开始》重建文明秩序;九月酱的《大国科技》融合科技与爱国情感;会说话的肘子的《夜的命名术》在现实与虚幻中点亮黑暗;横扫天涯的《镜面管理局》于虚幻中再造无数可能。

  这些优秀科幻题材网络文学作品通过对未来世界、超能、现实与虚幻、生物学等领域的细腻刻画,映射时代与未来,关切人类文明与情感,为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开辟了一条希望的路径。

  IP多元转化,形成全方位“放大效应”

  网络文学是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IP源头。十年来,优秀的网络文学IP多元转化,已形成全方位的“放大效应”,对出版、影视、游戏、动漫、有声、衍生品及线下业态等下游文化产业的贡献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经由高质量、精细化的IP传播,走向多形态转化的“破圈”之旅。

  全链路的IP开发与网络文学作品已形成良性互动。优秀作品的电视剧改编放大了原作的阅读热度。据统计,《赘婿》播出后,尚处于连载中的同名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锦心似玉》播出后,原著《庶女攻略》日均阅读人数提升约46倍;经历多次改编的经典IP《斗罗大陆》和《斗破苍穹》等作品,阅读数量仍在数倍增长。

  女频题材电视剧改编以情取胜,演绎亲情和爱恋传奇。关心则乱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尾鱼的《半妖司藤》(电视剧《司藤》)、芥沫的《天才小毒妃》(电视剧《芸汐传》)、蒋胜男的《芈月传》《燕云台》、沐清雨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耳东兔子的《暗格里的秘密》、囧囧有妖的《许你万丈光芒好》(越南改编剧集《惹火娇妻》),还有带玉的《我的清纯大小姐》、浅茶浅绿的《全世界都不如你》、月流光的《别想打扰我学习》等不胜枚举,形成女频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IP改编热现象。

  男频题材IP改编重建家国情义,刻画主人公的逆袭。猫腻的《庆余年》勾勒少年成长;愤怒的香蕉的《赘婿》彰显两性平等、人格独立;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展现仙侠探案世界,同名有声剧刷新了喜马拉雅有声剧作品最快播放破亿纪录;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动画年番播放量超过120亿次,位居腾讯动画榜首;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已改编成游戏、漫画、动画、电视剧等数个作品,形成产业意义的IP联动效应;蝴蝶蓝的《全职高手》成为集有声书、广播剧、漫画、动画、电视剧、电影、手游等全链路开发的IP作品;任怨的《元龙》、心星逍遥的《混沌剑神》等作品的全版权开发赢得好评。

  出海进化升级,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网络文学出海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带来新鲜活力。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出海,到开启海外原创及IP改编出海,再到联动海内外各方共建全球产业链、共同进行内容培育和IP开发,网文出海不断进化升级,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取得骄人成绩。

  截至2022年6月,我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国际平台起点国际上线约2600部中国网络文学翻译作品,培育近30万名海外原创作者,推出约42万部原创作品。

  善良的蜜蜂的《修罗武神》传承华夏神话文明、书写人间爱恨情仇;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融合奇幻冒险、克苏鲁等多种元素,被外媒评价为“属于所有地球人”的作品;横扫天涯的《天道图书馆》传递“尊师重道”传统,长期在海外点击、推荐双榜名列前茅;二目的《放开那个女巫》用瑰丽想象展现异世界的轻松日常;齐佩甲的《超神机械师》将科幻与游戏结合,创造出广袤的宇宙空间;囧囧有妖的《许你万丈光芒好》讲述唯美爱情故事,拥有超高人气;百香蜜的《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聚焦都市情感,广受世界各地读者喜爱。

  伴随网络文学出海的不断升级,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在海外也受到极大欢迎。《赘婿》《斗罗大陆》《锦心似玉》《雪中悍刀行》等IP剧集先后登陆YouTube、viki等欧美主流视频网站,引发收视热潮。网络文学IP成果不仅是文化产品,也汇聚成传播海内外的中国文化现象。

  聚焦精品化,从“高原”向“高峰”攀登

  奋进新征程,风好正扬帆。网络作家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用精品力作展现新时代网络文学新风貌。中国作协创设“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迄今共推选出183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中国作协开展重点作品扶持工作,迄今共扶持网络文学重点作品308部;中国作协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推介全国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共112部;《他从暖风来》《秦吏》《樱花依旧开》等作品入选“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蹦极》等作品入选“中国好书”;《网络英雄传》《大国重工》等作品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等等,不胜枚举。

  《庆余年》《斗罗大陆》《琅琊榜》《全职高手》《盗墓笔记》等144部网络文学优秀作品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大英图书馆近日也收藏了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包括《赘婿》《赤心巡天》《地球纪元》《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大医凌然》《画春光》《大宋的智慧》《贞观大闲人》《神藏》《复兴之路》《纣临》《魔术江湖》《穹顶之上》《大讼师》《掌欢》等16部。

  中国作协从2021年起发布网络文学重点选题指南。时代先锋、强国梦、人民美好生活、科技创新与科幻、中华文化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备受关注,网络文学创作量多质好,转型升级势头强劲。全国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仅2021年新增作品就多达250余万部,存量作品超过3000万部。一大批精品力作脱颖而出,如熠熠星光照亮了网络文学的星空大海。正能量、大流量的好故事广泛传播,新时代文学不断收获累累硕果。中国网络文学正以独特的新时代文学样式进入世界文学视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现象。

  日前,中国作协推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吸引了一大批网络作家“文以载道”。“70后”“80后”作家不断创新,“90后”“Z世代”新作者轻装上阵。网络作家众志成城,书写人民史诗、绘就时代巨变,从“高原”向“高峰”攀登。新时代必将被网络文学铭记,网络文学必将为新征程增添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