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咖 | 跳舞:用想象空间开创个性化创作之路

(2022-08-16 15:17) 5973920

  从“西祠胡同”到“起点中文网”,从“都市青春文”到“都市幻想”“西方玄幻”“东方玄幻”“都市异能”,跳舞以他的才华和笔力,开拓了各种网络类型文的想象空间。

  从开创期尝试、反思和成功,到深耕期的波折、探索和收获,跳舞在网络文学领域的发展,不仅讲述文学青年成长为成功网络文学作家的故事,也折射新世纪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动人足迹。

  “我放弃了很多对传统文学认知和写作的手法,做了很多减法,留下最核心的故事”

  李玮:跳舞你好!很高兴有机会和您聊一聊您创作和网络文学发展的问题。您2004年就进入网络文学界,算是网络文学界的老作者了。您进入网络文学界后,首先创作的作品是武侠风格的《轻剑风流》,然后是类似于韩寒、郭敬明青春文学热风格的《嬉皮笑脸》。到05年才创作了具有网络文学类型化风格的作品《欲望中的城市》。我们知道您前两部作品的数据不是很好,直到《欲望中的城市》及之后具有西方玄幻类型文特点的《变脸武士》,成绩才得到很大的提升。当时,西方玄幻以及网络类型并没有成型,是什么让您决定放弃之前的武侠风格和青春文学风格的创作,而尝试网络类型的风格呢?您觉得促使您转型的原因是什么?

  跳舞:谢谢李老师,您刚才提到的我刚进网文圈子先写的一部武侠,又写了青春文学,其实这是我在寻找方向。之所以最早选择武侠,是因为我这个年纪的人是看着武侠小说长大的。青春小说当时比较流行,当时我也很年轻,刚好是写青春文学的年纪,所以就选了这两个题材。但尝试下来发现在网络小说的领域里,这样的题材内容和写作方式是不太被接受的,后来就尝试写了都市的、幻想传奇类的。网文本质上是商业写作,我其实放弃了很多对传统文学的认知和写作的手法,做了很多减法。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留下最核心的故事,能让读者在阅读网络小说的时候得到他想要的情绪反馈,在此基础上再来讲文学性。这个路子现在看来确实是走对了。对网文,我们那一代作者从年轻到中年、壮年,一步步走过来,这是行业的探索,也是创作者整体的探索。

  “写的时候感觉是掏着心在写,所以它(《嬉皮笑脸》)在我所有作品里占据了比较特殊的位置”

  李玮:05年之后的近10年里,您似乎进入了创作爆发期,大概统计了一下,这段时间您大约创造了12部作品,涵盖各个类型。如果说推选一部我最喜欢的作品,那么我会选《恶魔法则》,因为在《恶魔法则》中您创造了不一样的玄幻世界,我觉得可以和《哈利波特》等西方非常著名的以魔法为题材的作品相媲美。在《恶魔法则》中,您描写了多重文明世界,使作品所营造出来的世界观美轮美奂,在其中您也表达了许多对于历史和人类文明的思考。如果让您选一部最喜爱的作品,您选哪部?

  跳舞:首先您把《恶魔法则》和《哈利波特》相提并论,我有点愧不敢当。《恶魔法则》这部小说的设定,并没有特别多的独到之处。实际上我更多的是想把人性描写出来。因为网文只是单纯地卖故事,可能保证你有畅销度,但如果没有深度,是很难到一个更高台阶的。所以我在这本书里,除了写奇幻故事、魔法、权谋之类,可能把更多的笔墨用在了描写人性上,《恶魔法则》这本书确实灌注了很多心血。但我最喜欢的作品可能是《嬉皮笑脸》。它没有所谓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羚羊挂角、无迹可寻的东西,就是一板一眼的都市情感小说,而且很短,只有10万字不到;它只写了人,没有掺杂其他猎奇的内容,只是几个年轻人最平常的故事。但其中包括我个人的人生经历,写的时候感觉是掏着心在写,所以它在我所有的作品里占据了一个比较特殊的位置。

  “要通吃全题材,才能保证在这个市场上站得住,不会被变化被动淘汰”

  李玮:《嬉皮笑脸》是尝试网络类型文之前的一个创作,它在您的创作生涯中被您定义为最喜欢、最特别的一部作品,这种说法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您不断尝试新的风格,基本上一部作品之后就开始新类型的创作,是什么促使您不断地尝试类型更迭和创新的呢?

  跳舞:第一个原因,我比较喜欢尝试不同的故事。从小读书很杂,也就造成什么题材我都喜欢。所以当成为职业作家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想什么都尝试一下。第二个原因可能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想问题未料胜先料败,从入行开始一直到后期,我对这个行业是有危机感的。网文这个行业更迭淘汰的速度太快了,可能今年奇幻特别受欢迎,但是到了第二年,这个题材读者没有新鲜感了,可能大家爱看都市,到第三年可能变成历史题材了……市场是在不停变化的。如果我把自己局限在类型写手,只擅长写某一个题材,那么有可能我的职业生涯就会遇到各种问题。所以从入行一开始我就跟自己说,要通吃全题材,这样才能保证我在这个市场上站得住,不会被这个市场的变化所被动淘汰掉。

  “网络文学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给予网络文学读者很多快乐”

  李玮:我们在文学研究中经常会谈,文学作家有他的变与不变,刚才我们谈的是您的创新与变化。您觉得有没有一种可以被称之为跳舞风格的不变的东西。在您的作品中,我读到有一种精神,对于个体幸福、生命尊严的不懈追求和绝对坚持。这是不是您一直坚持的价值观和立场?

  跳舞:可以算是。但实际上在创作过程中,我主观上并没有很刻意地想表达这些,而是自然而然地写出了您说的这些东西。可能也是反映了一个创作者本身的三观,以及对于人性的理解和总结。一个出色的作家应该拥有对现实优秀高度的概括能力,同时有所表达。一定要有态度,有了态度才是一部真正优秀的作品。真说跳舞风格的话,可能我会在书里面不由自主地表达一些个人的价值观,形成这样的一种写作习惯和本能。

  李玮:一种潜意识,我们经常说历史之手借助作家的笔在作品中呈现,也许是这样的过程。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您觉得网络文学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跳舞:网络文学最大的魅力可能在于它给予了网络文学读者很多快乐。因为网络文学本质上具有文学性,是文学类别中的一类。但同时它又跟原来我们认知的文学不一样,网络文学的大部分受众群体原来是不看书的,他们也没有把网络小说当成一个文学作品,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有趣的、可获取娱乐的文化商品。于他们而言看网络小说和追剧、看综艺甚至刷短视频是一样的,这是娱乐方式,是他们在繁重学习和工作任务中偷得片刻的空闲来获取一点娱乐的途径。

  “我们不能保守,要积极地变化自己去应对”

  李玮:是不是可以这样说,网络文学拓展了文学的边界,而且带来了文学的跨业态发展和融合。目前网络文学虽然还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但不可否认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比如说短视频、存量网文的集聚。跳舞大大,您是怎么样来看网络文学面临的挑战呢?

  跳舞:随着时代的进步,每一个事物可能都会面临新的挑战与竞争,网络文学也是这样。读文字小说得到的快感需要自己脑部架构出来的,可是随着智能手机的进步,看图片和视频来得更直接。也就意味着如果网络小说是“快餐”的话,现在有一个比我们更快的东西出来。历史告诉我们,当外部环境出现变化的时候,逆时代潮流而行的人往往就是被淘汰的。这时候我们不能保守,要积极地变化自己去应对。比方说我们对于原有写作模式的改变,对于原有提供的内容节奏的改变,总之得变,不变就一定是死路一条。第二,除了变化之外,我们也在积极寻求边界的拓宽,和其他行业没必要一定是竞争关系,可以合作,甚至融合。比如短视频要拍很火的短剧,那你需要文本、故事、脚本,网文在这方面就可以提供最有网感的文本、梗和段子。所以竞争、变化、合作我觉得是网文在面临新挑战的时候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

  所以说有挑战就有机遇,有这样的一些新的变化,自然就能促进创新。所以我觉得您谈得非常有启发性。今天非常感谢跳舞大大对谈,我们期待下次有机会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