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络文学IP转化的优化之路:最具IP潜力网络文学推介座谈会

扬子江网文评论 (2022-08-08 16:18) 5973572

    202285,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颁奖仪式暨最具IP潜力网络文学推介座谈会在南京的江苏网络文学谷举行。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网络文学作者、评论家、以及广播电视局、影视公司、平台版权方的重要专业人员,进行行业对话,探讨如何将网络文学IP转化做得更精准、更有效益,对当下网络文学产业转化中最尖锐的问题进行回应与解答。

《你与时光皆璀璨》的作者顾七兮选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耕耘,以家乡的苏绣为题材进行创作。她认为,“如果能把一件普通的事情做到完美和极致,就可能会出不一样的成绩,不一定要去追求市场化和商业化。坚持自己的本心去创作是最好的。”

《从红月开始》的作者黑山老鬼关注到现代人的情绪病,有意在作品中进行了一种映射,他认为,“想创作一部作品就是要引发大家的共鸣,对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做出一些简单的探讨。对于好IP来说,能够引发共鸣、讨论,获得大家的认可,那就一定是好IP。”



《我能看见状态栏》的作者罗三观.cs的创作同样出于对现代社会症候的关注与发现。“我第一次体会到医生和患者之间相互理解的一种困难。”他认为,医疗冲突的发生在很多时候源于“医疗本身的了解门槛太高”,“连科室之间都不能互相理解诊疗方案,何况大部分没有接受过非常深厚的医疗教育的患者。”所以在创作过程中也融入了这一思考。针对小说改编,罗三观提出了两个思考方面,“网络文学需要作者每天更新,势必会导致一些所谓的质量不高的日常更新部分,那么如何在后续IP改编过程中把这些部分变得有意义、有价值?”尤其是“医疗作品的改编面临着很多困难,比如怎么把很简单的能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内容转换成呈现给观众的影像,也是需要继续探讨的一个方面。”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的作者骁骑校谈到作品灵感的起源来自于一副时空相连的漫画,结合历史与现实进行故事的创作,既是为了表达对于民族历史变迁的触动,也是为了抚慰当下的读者。和顾七兮一样,骁骑校也选择了居住地上海进行小说取材。因为“写好一座城市,写好一座城市里的人,就要在这个城市里走足够多的路,有故事发生在这里。只是旅游三五天,很难有深刻的感情。”“写小说有能量守恒定律,要有足够的积累和输入,才能输出。”

《北斗星辰》的作者匪迦的创作也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相关,他参与过很多年航天相关的工作,尤其是卫星导航方面。20207月,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是一个十分振奋人心的大事件,这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百分百实现国产自主可控的系统。他希望能将这段发展历程记录下来。匪迦提出《北斗星辰》类似的作品属于科技、科幻向,“这一方向和IP改编的配合,在目前是一个比较细分的领域,但未来随着技术发展,还是很看好它的潜力。”“因为IP改编的实现在某些方面依赖技术进步,比如多媒体技术出现之前,IP改编更多的是把文字变成说书、相声。随着VR等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也许能做出更加沉浸式的改编,探索更多科技向改编的可能性。”

如何将主旋律与正能量的作品写得出色,网络文学作者给出了自己的答卷,接下来影视行业的专业人士讲出了他们在IP制作上的心得与态度。

稻草熊娱乐集团副总裁何麦谈到近几年的市场反映和IP储备情况,提出“题材本身没有对错,主要是抓住的是时机”。这就需要“均衡布局”,储备多元题材,抵御跟风带来的风险。“此前是女性题材的扎堆,近几年是男频时代的到来,男频剧做好不易,但一旦做成,对于网站的数据提升作用很大,所以近几年会着重采购男频向题材。”而IP在采购时所看重的是“核心观念和人物关系是否具有当代性和共情性,这两点始终是选择IP最主要的基石”。此外,还有小说的“延展性”,何麦认同罗三观所说的网络文学经营生态对更新方式的影响,这为改编带来了难度,而只有“小说具备延展性,才能激发导演和编剧对于第二轮创作的激情。”

华策影视南京公司文学策划张雪谈到,网络文学作品虽多,但真正能推到荧屏上的并不多,受制于落地化的处理,作品中许多强设定、金手指都不能使用,那么“什么样的故事容易被改编?”张雪认为这与类型无关,近年来既有《人世间》这类正剧,也有《开端》这种强设定的剧。前几年影视跟风问题严重,影视公司也在反思这一问题,“在采购等问题上更看重故事的核心是否打动人心,不管是仙侠题材还是现实题材,能不能激发观众解读现实生活境遇的想象力。”以《开端》《天才基本法》为例,项目的成功就在于奇幻时空设定下是现实主义的情感。“网文的优势在于题材多样,有很多编剧想不到的题材,比如‘北斗’和‘苏绣’。但是题材是一个壳,项目成功的本质核心在于观众看了能否共情,观众看完后能否对自己的境遇进行反思。有触动,就能追下去。题材的新鲜感是锦上添花。”

“壳子”与“内核”之间的关系,是近年来网络文学与主旋律之间试图完成嵌套的一种尝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网络文学影视改编专家朱怡淼教授从“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的主旋律书写”这一命题出发,谈到当下的穿越仙侠言情等题材的剧层出不穷,在整体上呈现出商业化、泛娱乐化浓郁的状态。这些影视剧症候经由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一系列整治措施的实施,已经逐步改观,宣传主旋律是现在创作的风向标,对于网络文学是机遇也是拓展。但目前有些改编方将主旋律作为套子,内核还是只追求商业价值的粗制品,忽略了一些并不适宜强行灌注主旋律思想的网文IP的圈层性,例如《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爱上特种兵》《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等。对于怎样将网络文学故事与主旋律相结合,将主流价值观进行通俗化、现代化的影像表达,朱怡淼教授提出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红色题材的立体化诠释,例如《潜伏》《大江大河》等;现实主义深刻化的表达,例如《都挺好》《隐秘的角落》等;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例如《琅琊榜》《知否》等。

恒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景从流量的变迁谈及网络文学和网络影视。“但凡粘上网络,都离不开流量两个字。在任何创作过程中,都要紧跟时代潮流,然后去探索自己内在的原动力,就像骁骑校讲的,不要脱离生活,这样的创作才是动人的。”她将IP理解为“承载着人类共同情感的符号”,恒畅的后续创作方向便有对于《西游记》《白蛇传》这样的公共IP的新编,在不篡改的情况下结合当代潮流去创作。

七猫中文网影视与版权运营经理刘沐晗谈到,七猫从建站开始,就给予了现实主义作品比较明确的方向和板块。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现实主义征文大赛,涌现了不少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试图给大家一个创作平台,去讲小人物的悲喜。“受众群体更迭,更加年轻化,但仍要弘扬正能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展望。那么我们怎么去表达,路径是非常重要的。”当下七猫影业正对一部医妃题材的小说进行影视化改编。“从制片的角度,我们希望能把IP小说的中心思想提炼出来。”希望IP改编能“先放后收”,“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是‘放’,我们后续进行创作的时候是‘收’,这也是比较符合当下年轻化受众也比较符合网络剧创作规律的一个过程。”

咪咕文学“天玄宇宙”厂牌负责人李丰认可“网文作家肯定是以写好故事为主”,“第一是写好自己的小说创意,第二才是改编。一部影视作品能出来是经过了多方的博弈,综合很多意见的剧本,最后有很多的改变不可避免。”各个网站的流量数据监测显示,网文流量下行,到了开始走精品化的时候,创作方面当以多元化为主。“今年咪咕推出了她力量、天玄宇宙、奇想空间、浮生世界四大厂牌,就是想通过一些特色方向来对网文进行一种新的创作思考。”

番茄小说IP衍生版权经理庞丽娜认为,从看重数据到看重故事,源于近年来长剧整体的提质减量,IP需求进入了新阶段,“可改编性”被放大。“在IP转化方面,我们觉得一定要平衡三个方面,政策的导向、故事的稀缺创新性、可改编性。”市场竞争激烈,会让他们更看重品牌价值,倾向于跟最优质或说过往改编作品效果很好的合作方合作。“作为IP平台,我们会对作者进行更好的挖掘,对他们未来的内容创作进行一定的指导和扶持,在合作层面上有更精准的IP推广和包装运营。”比如番茄会帮助作者在IP改编的类型上梳理创作思路,为影视合作方提供更强大的读者反馈数据,收集平台方的一些改编建议去帮助作者更好地了解作品畅销的市场原因,在作品要宣传上线的时候给予宣传营销方面的辅助,赋能整体的IP改编。“无论是前期内容的准确性,还是改编之后上线的影响力,最终实现就是作品热度与最终的价值观导向,争取让多方都能受益,共创共赢。”

江苏网络作协的主席团和理事成员大多本身就是爆款IP的作者,例如天下归元是《天盛长歌》《扶摇》等著名IP的原著作者。天下归元认为,“无论IP被冠以何名,最根本还是要写出好故事,‘先有梧桐木,才有凤凰来’。”市场瞬息万变,与其跟风逐流,不如先看一看自己到底应该写什么和能写什么。在商业写作的过程中,不一定非要宏大叙事,但是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去尽量地呼应时代,贴近现实,引发共鸣,以小见大。最后最好能够提炼出一个鲜明且具有一定正能量的精神内核,实际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命题。“通俗文学与人文精神之间并不存在天堑,所区别的只是表达方式。白居易诗成读与老,文辞传千古。网文作者都有一颗细腻敏感、懂得体味生活的内心,有善于捕捉、筛选纷繁信息,从中寻找闪光点的眼力。有追逐事情动态和了解社会万象,促进自身演进和嬗变的能力的话,我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有望成为IP的写作者。在商业定位的基础上,在扣准人性欲望的写作过程中,去更好地传递人文精神,才会走得更远。”

《两世欢》的原著作者寂月皎皎倡导网络文学作者对于古典文学的发掘更进一步,《梦华录》后期虽然引起争议,但剧作对于宋代文化传统方面的挖掘有借鉴作用,近来网剧有“以倭代华”的现象,其实“网络文学也需要发掘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以小说带影视,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弘扬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

御兽类型文开创者之一雨魔目前也正从事IP制作领域,他提到网络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快”,读者口味、流行元素的变化快。“就像稻草熊的何麦老师说的,拍影视剧的时候,找一个热点,东西拍出来以后,热点已经过去了。对作者来说,最好是写自己擅长的、喜欢的领域,将热点和流行元素作为辅助。想追热点其实是追不到的,不如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写出来,让热点来追你。”当下经常能看到影视圈、娱乐圈出现一些所谓“翻红”现象。其实就是热点回过头来去追赶优质的内容。“作品的主题清晰,小说的特点明朗,作家的风格也就能树立。对影视方来说,当他们清楚小说到底在写什么,也就能判断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或者知道怎么去改。对于我们作家来说,这一点可能是要注意到的。”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讲师、南国剧社艺术总监孔德罡谈到,早期的网络文学作品电子游戏化情况比较严重,当它变成影视逻辑的时候,很多部分都需要重写,如果想尽快兑现IP潜力,可能需要双向的沟通。“尤其是影视编剧和原作者之间能够有更深入的沟通。”

资深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三江学院校长助理王勇教授认为作者创作与改编之间的鸿沟是由于“网络作家的写作不是为改编而写”。传统文学作家中曾经出现过一个趋向,很多人在写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这部作品能被哪个导演看上,但是网络作家是为平台网站而写,以点击率和盈利为目的,然后才能去谈改编。也许通过平台的搭建,能促成学术的内循环走向外循环。“同时,也能够给这个市场、作者做出更好的服务。”

资深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吴长青,身兼爱读文学网总编辑与网络文学作家的多重身份,他提出,由于“行业太过庞大”,行业现状也十分复杂,“走到最终交易的环节之前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在时代大背景之下,能否重新制定规则还要靠新的一代。

赖尔的作品《魔法城》有非常成功的IP转化成果,经由动漫、游戏、影视全产业链打造。她认为“网络文学谈到‘大IP’,其实我们的共识是做流量导向和内容导向的一个平衡。但也有一个共同的困惑,就是受众问题。”网络文学终究是一个市场行为,不是心无外物的的自我表达,在网民学历数据的基础土壤之上,怎样在服务读者与引导读者之间取得平衡?此外赖尔还提到一些网络文学让人觉得有未来有力量的现象,例如韩剧《再次我的人生》是中国网文的古早产物,漫改电影《独行月球》兼得市场与价值,以及AI技术的日渐成熟会提高未来的文化创新度。

著名文学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何平教授强调在讨论IP问题的时候要尊重IP转化的“天花板”,在这之下去寻找IP转化的空间。影视方的表达证明资本的选择正变得越来越谨慎,IP转化处于从“粗放”转到“细化”的过程中。“在资本盈利、国家意识形态引导、大众心理层面,寻找一个最佳的契合点,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火的IP。”这就意味着研究民族的审美心理至关重要,目前成功的项目证明了民族审美心理的一致性,在传统文化与社会问题上入手,“天花板”并不是一种限制。随着各方面对于叙事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行业重新洗牌的同时,也意味着“从‘潜力’到最后变成一个活的IP,还有一个很艰难的转换过程”。

最后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处周永忠处长为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将研讨会上的提出的诸多问题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是作者专注于文字创作本身,较少关注IP改编。第二是行业生态复杂,第三是处在当下的时代,如何理解“最具IP潜力”。并对以上三个问题逐一作出回应。到底是“跟风”还是“做自己”,周永忠处长认同于作者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这种自由证明了“我们处于一个最好的黄金时代”,但网络文学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让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的产业链趋向整体化,提前考虑IP化能提高作品的增加值,抓住时代的机遇。根据广电总局的政策要求,影视作品越来越强调内容的思想性,对于市场的引领作用。江苏广电近三年来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量逐年增长的同时,内容审核上以精品为导向,产生了《庭外》《破事精英》《暗刃觉醒》等榜单大热的优质剧目,以重点网络视听项目库引领影视的创作生产。政府部门在用心优化影视环境,接纳创新性的创作手法,推动IP转化,净化行业生态。在审核专家库的支持下,江苏的规划备案通过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周永忠处长认为,“在创作时将IP价值纳入考量,推动IP产业链的优质化,在商业价值之外,更追求深层次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忠实于自己,也要忠实于时代,忠实于国家,才是我们最具IP潜力的对象。”

本次最具IP潜力网络文学推介座谈会落下帷幕,在相互的回应与观念交锋之中,促成了网文IP转化全链条对话的一次率先尝试,今后将以更活泼的活动形式、更多元的嘉宾身份,展开跨业态对话,为IP产业提供一个前沿交流平台,在品位和大众,学院和商业之间,努力建造一条通道,促进网络文学与IP产业的优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