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络作协介入第一现场,构筑网文发展生态链

来源:《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4月27日 17 版) (2022-05-09 09:41) 5969592

  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江苏省作家协会对网络文学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生态支撑颇具实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重点文学网站发表作品的江苏籍网络作者多达2万余人,一线重点签约作者超过1000人,顶级网络作家的数量更是排在全国首位,仅阅文集团“白金级”作家就有7人,约占总数五分之一,“大神级”作家30余人。

  江苏作协一级巡视员、江苏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在接受中华读书报采访时表示,江苏作协秉持高质量发展,同时构筑了全方位生态链。一是加强网络文学评论队伍建设。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指导下,江苏作协、南京师范大学和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成立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担任主任,旨在通过专业评论引导网络文学创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中国网络文学评论与研究平台。

  二是通过横向联合,积极推进网络文学参与并服务公共文化建设,通过举办扬子江网络文学周、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论坛、文学讲座、图书签赠等活动产生持续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与地方政府融合发展,提升网络文学的产业贡献度,成立江苏网络文学谷,重点打造以原创网络文学精品为源头,以版权转化为纽带,集文、艺、娱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成立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网络作家村,通过设立专业园区吸引全国网络文学作家、知名文学网站和文化影视公司签约入驻,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升网络文学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并在产业源头上保证网络文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应该介入网文发展第一现场。”南京师大教授,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李玮认为,网络评论应该敏锐追踪网络文学现场出现的热点问题和重要现象,以专业的眼光客观公允地进行评论。评论中心在引领网络文学发展方面,具有三个特色:不唯数据,不唯粉丝量;加强引导性和前瞻性;突出专业化和精细化,线上线下联动。中心以各高校大学生为主要评审团队,与《青春》杂志合作,在各大网络文学网站以及其他新媒体平台遴选网络文学经典,及时介绍、发布“青春榜”,强调在商业性和大众性之外的经典性价值,打造理性的青春趣味。

  江苏网络文学谷相关负责人梁潇介绍,该机构已成功引进了红薯网、有乐中文网等网文平台和产业链企业38家,分别与23位知名作家签约合作,注册作家个人工作室6个。

  目前,入驻企业及网文作家共创作出网络作品65961部、漫画作品220部、有声作品245部、影视作品58部。手机游戏《逆天仙尊》已内测完毕,多部作品荣获网络文学领域重要奖项,首位入驻作家姞文作品《长干里》获国家出版署第五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王谢堂前燕》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