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锐网络作家秀 | 赖尔:一个在网文宇宙不断跨界的挑战者

(2022-04-19 14:46) 5968714

  开栏语:

  江苏是网络文学大省,新世纪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创作了数量众多、影响较大的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江苏现象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研究。为充分展示江苏网络作家群体特别是新生代网络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旺盛活力,引导促进江苏网络文学健康繁荣发展,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与江苏作家网、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联合推出“网上有名——江苏新锐网络作家秀”视频栏目,集中宣传推介江苏年轻一代的优秀网络作家。

  在本期视频中,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作家赖尔。赖尔是一个热衷跨界、勇于挑战的人,就创作上来说,自2003年走上创作道路以来,她尝试的领域从青春言情到武侠仙缘,从都市悬疑到赛博朋克,从幻想玄幻题材到红色历史题材——每一类型均认真思考,潜心创作。下面,让我们跟着赖尔的脚步,翻越这一座又一座山岭。




  一、作者简介

  周丽,笔名赖尔,法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特邀文学创作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副院长。

  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长篇小说40余部,代表作《我和爷爷是战友》《女兵安妮》《无声之证》《沧海行》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日语、泰语、越南语等在海外出版,并被改编成漫画动画、真人影视、手机游戏和实体主题公园。

  曾获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贡献奖、2021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和最具影视改编潜力奖、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榜样、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南京市三八红旗手、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金陵文学奖文学新人奖、南京市社会治理网络专家。

  二、创作简历

  【实体出版】

  《我和爷爷是战友》、《女兵安妮》、《无声之证》、《沧海行》三部曲、《云千吟》、《返魂香》、《魔法城》系列、《龙骑士》、《母亲大人是萝莉》、《明月照故里》、《少年同盟》、《妖怪学园的一千零一课》四部曲、《换双翅膀飞翔》、《守望彼岸星海》、《战魔王》、《看上你了不解释》、《人不热血枉少年》、《这个古代不太古》、《江湖八卦浪潮》、《非常恋爱游戏》、《帅哥去死》、《不可救药》等作品,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海外多语种实体出版。

  【网络文学】

  《赛博正义》、《女兵安妮》、《全息陨落》、《和人形测谎仪没法谈恋爱》、《无声之证》、《404中二宿舍》、《月海云生镜》、《云千吟》、《这个男神不科学》、《大唐很多现代人》、《返魂香》、《要命一条》、《江湖二世》

  【电视连续剧、电影、动漫、游戏、话剧舞台剧、主题公园等多种文化产品IP改编】

  《我和爷爷是战友》、《无声之证》、《魔法城》系列、《母亲大人是萝莉》、《全息陨落》三部曲、《沧海行》三部曲、《这个男神不科学》、《看上你了不解释》

  【评论文章】

  《电影与生态文化》、《网络文学的创作维度与实例分析》、《对于现代都市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立意思考》、《我们放弃的阵地,必将被他人占有——浅谈韩国穿越剧》、《网络文学要有贴近生活的烟火气》、《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两种写作手法》等

  【理论专著】

   《网络文学创作实践》

  三、名家评论

  《女兵安妮》这本书的作者赖尔虽然年轻,但是在江苏网络文学创作界已经很有声名。她同时在高校工作,是一个创作型、学术型、批评型、策划型的网络作家。我以前对赖尔创作多少有些了解,但是读完小说,我还是感到吃惊,因为赖尔的传统文学创作并不多,儿童文学创作更少,《女兵安妮》的创作说明了赖尔创作的多面性,她是一个有着多种创作可能性的作家。在我看来,《女兵安妮》融合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特点,作为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有许多新的突破。

  ——汪政(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这书是用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来写的,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我建议作品的主人公不仅要参加抗日战争,还要参加解放战争,还要参加抗美援朝,还要当一个开国的将军。

      ——于友先(新闻出版署原署长、中国版协原主席)

  一头连着革命传统,一头连着现代时尚,这个“红穿”是儿童文学界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学穿越,是一次战争题材儿童文学创作的突破,是一次将“穿越”和革命历史题材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我和爷爷是战友》的创作出版,也为我国战争题材儿童文学的创作出版,开辟了一条与时俱进的新通道。

  ——海飞(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

  《我和爷爷是战友》是一部在新历史背景下很有自己新的创意的幻想文学,一部抗战题材的成长小说,致力于年轻一辈向上的小说。

  ——王泉根(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四、创作谈:

  我是一个特别“疯”的作者,一直喜欢跨界创作,不断挑战自我。

  我从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早期作品以游戏评论、游戏攻略、二次元短篇小说、专栏赏析等形式发表在各大杂志上,2005年出版了第一本长篇言情小说。那个稚嫩又热血的我,曾抱有称霸全国的梦想,于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全国34个省市行政区中有18个省级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文学作品。不过后来,随着我的小说被海外传播并出版后,我便放弃了“用小说出版打卡中国地图”的挑战计划,继续我的另一个梦想:不断尝试并挑战新的题材。

  我的创作类型很杂,从早期青春言情小甜文,到风云诡谲的武侠仙侠,到都市悬疑探案,再到赛博朋克的科幻,甚至包括历史题材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作品。我不喜欢重复自己,我觉得,每一种类型文学的创作,就像是攀登一座新的高峰。每遇到一个新的类型,就相当于面对一座新的山峰,我需要一系列的思考与研究,然后进行沉浸的、纯粹的、心无外物的创作。等到作品完成、网络发表、实体出版并获得了市场认可之后,那就表示:我又翻过了一座新的山头。

  当然,这样的创作模式,在网络文学中多少有些“非主流”,但我乐在其中。也正是这种跨界创作、不断挑战的理念,让我在2008年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穿越抗战”作品《我和爷爷是战友》,将网络文学的“穿越”元素和抗战历史结合起来,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合理想象,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述抗日战争历史和爱国主义精神。

  对我来说,每一部作品都是新的起点,每一本都是更遥远的征程。而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文学作品有了IP改编的机会,这时我的“集邮式挑战”与“跨界式创作”的因子又开始蠢蠢欲动,我试着介入多种文化产品的开发流程,努力将自己的文学作品变化为多种文化产品形式,不仅仅是线上的影视、动漫、游戏,还有线下的舞台剧音乐剧、实体主题公园、衍生玩具文具等。

  我是幸运的,我的作品被全产业链开发,我不仅仅是原著,也是编剧,是策划,能亲眼见证自己的作品从小说文本到影视动漫,从建造图纸到建筑施工……看着成百上千的游客们,在我的主题公园中畅游,体验不同的故事场景和游乐设备,这种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

  2018年,一个非常巧合的机会,让我走进了大学课堂。我将我的创作实践经验、文化产品策划与项目运营经验,分享给了高校的大学生们,向他们阐述网络文学如何构思、如何长期创作,又如何被改编、被转化、被海外传播,最终成为不同的网络文艺文化产品。学生们听得入迷,我也很有成就感。

  之后,我将自己的创作经验整理成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此外,我也鼓励同学们进行实际创作,帮他们推荐资源,带着他们入行“入圈”。教课四年间,有三十多位同学和各大网站签约并创作了自己的独立作品。

  举一个教学小案例:在同学们的作品中,我发现大家都喜欢扎堆创作大学校园题材,但内容趋同,缺乏主题性,堪比流水账。于是,我干脆亲自上阵,创作了大学青春校园网文《404中二宿舍》,给学生们“打个样”,让他们理解了在相同的故事类型下,怎样去写出与众不同的故事核心。

  有理论也有应用,有引导也有实践,我的课程受到了教育部门的认可,获得了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创意写作》课程还被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其实在这之前,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曾经也失落过。我曾自我反省,自己跨界创作的方式很不利于读者和粉丝的积累,在这个“流量至上”的网络时代,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然而,现在回头看,那些“翻山”一般的跨题材创作经历,恰恰为我的课堂教学和产业化研究,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和启示。正因为我什么题材都写过,才能在教学和研究上游刃有余,无论学生想要了解什么样的类型,我都能分享经验。这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那句歌词:天下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从文本创作的作者,到版权转化的策划者,到产业运营的运营者,再到文学创作的教育分享者——未来的我,还将不断地翻山越岭,挑战下一座高峰,带领更多的朋友和同学,一起欣赏山上的美妙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