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拥抱生活,文学创作佳作不断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2023-07-31 09:35) 5988089

  7月25日,一场由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淮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淮安区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淮安区作家协会协办的文学界“淮安区现象”研讨会在风景秀美的淮安区作协创研基地举行。

  研讨会上,淮安市评论家协会主席沙克、淮安市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高山、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慧等先后发言,对以于兆文、施向平、陶珊等为代表的淮安区本土作家深植淮安这片沃土创作出众多影响广泛的精品力作表示赞许。淮安区作协主席于兆文,淮安区作协副主席施向平、陶珊也先后介绍了各自创作的心路历程。“我们将认真抓好作家队伍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新时代淮安区的文化建设、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大运河办主任傅振举说。

  淮安区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周恩来总理家乡、《西游记》等名著诞生地,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古文星璀璨,文脉绵延。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安区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文学创作精品迭出、佳作不断,在全市一枝独秀,在省内外也产生重大影响,备受关注和赞誉,掀起了一股昂扬奋进的文艺新风,“文艺淮军”呼之欲出。

  于兆文的《新安旅行团》《天路淮军》《大胡庄·1941》三部红色作品,在波澜不惊的故事陈述中,蕴含着宏大的叙事主题。施向平的《横沟纪事》、陶珊的《铸梦长淮下》等十余部精品力作,有的发掘本土红色资源,讴歌了革命精神;有的扎根本土,展现了淮安风土人情;有的多角度还原淮河入海水道建设情况,讴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淮安区文学创作的繁荣景象,在文学界燃动“淮安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