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3年5月大事记

(2023-06-06 14:56) 5986016
  5月8日,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公布评选结果,确定59项选题入选。江苏作家王忆的长篇小说《夏日秋千》,刘浏的文学研究《生态文学与中国当代报告文学》,徐风的长篇小说《包浆》等3项选题入选。此外,江苏作家煜素的《江渔》、希行的《洛九针》等两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5月11日,在省交通厅、省国资委、省作协的指导下,由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三’生万千 ‘三’生有幸 ——丁捷长篇报告文学《“三”生有幸》新书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会会长章剑华,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郑焱,省政协常委、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汪兴国,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秀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东升等出席发布会。

  5月9日至12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率调研组在江苏宜兴、南京、徐州等地开展“以数字化为文学发展赋能、新时代文学内刊如何转型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经验”主题调研座谈等相关活动。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郑焱、鲁敏、杨发孟等陪同调研。

  5月13日,江苏作家汤成难的《东北虎》获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该奖由成都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

  5月18日,由《诗刊》社、《扬子江诗刊》社指导,淮安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运河谈诗—全国著名诗人“运河之都·淮安行”大型音乐诗会举行。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吉狄马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郑焱等出席诗会。

  5月18日19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带领中国多民族作家采风团走进淮安区,举行中国少数民族学会淮安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开展“与名家面对面”文学沙龙等系列活动。

  5月27日,第八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在昆山颁奖,李琬的《天平》等6件作品获散文诗奖,张静轩的《穿过遗忘之海的奥德修斯——罗振亚诗歌近作读札》获诗歌评论奖,余诗瑶的《余诗瑶诗词选》获旧体诗词奖。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颁奖结束后,举行了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

  5月29日,2023年度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发布公告,确定36项选题入选。江苏作家陆秀荔的《惊浪》、骁骑校的《下一站,人民广场》、邵启明的《领航》、王计兵的《骑手的春天》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