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赴镇江开展“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

(2023-06-06 14:50) 5986013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6月1日2日,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省作协组织5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镇江市润州区五所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

  6月1日下午,启动仪式在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联络部主任吴正峻,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德家,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蔡永祥,儿童文学作家赵菱、顾鹰、任小霞、涂小晴、蔡炜以及该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郑焱在致辞中说,文学的力量静默、深远、春风化雨,希望儿童文学作家在授课和交流中,秉持真实、善良、美好的价值观,以深情、善意、关爱的文学观,浸润人心,感化心灵,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认真选取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郑焱勉励同学们保持探索兴趣,培养科学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顾鹰作为作家代表发言她说,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为孩子们写作,是幸福的选择,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儿童文学作家要去亲近孩子,成为儿童的倾听者、陪伴者、支持者,把更多更优秀的书籍推荐给更多的孩子。成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书籍会点亮沉闷的日常生活,带给孩子们星辰大海,诗和远方,带着他们轻盈飞翔。

  启动仪式后,儿童文学作家赵菱以《每个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为题为师生授课。赵菱结合自己创作《乘风破浪的男孩》《大水》等作品的经历,耐心地讲授如何讲好故事、写好作文。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像帆船男孩一样,遇到困难不气馁,面对压力敢挑战,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孩子,都可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闪闪发光的人,一步步实现梦想,在人生的大海上乘风破浪。

  6月2日,涂小晴赴朱方路小学、顾鹰赴中华路小学、蔡炜赴金山湖小学、任小霞赴宝塔路小学开展文学讲座,与同学们面对面互动交流。大手牵小手”等文学惠民活动是省作协的重点工作,2023年省作协将走进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场所持续开展多场文学惠民活动,推动书香江苏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