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作家协会举办诗歌诵读活动迎接母亲

(2023-05-15 09:30) 5985135

    暖暖的春风轻抚着五月,又是一年母亲节。

  5月13日下午,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推广工作委员会联合扬州诗协诵读委员会、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小记者中心、五彩世界联合开展了“感恩有您,深情朗诵献母亲”活动,100个家庭200余人参加。

  2018年,扬州市作家协会在解放桥小学、工人子弟小学、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等学校设立阅读基地;2022年,扬州市作协在育才小学、朱自清小学授牌设立阅读基地。此后,江苏省文学志愿者总队扬州分队与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推广工作委员会与多个学校进行阅读推广和赠书活动。

  昨天的活动中,扬州市作协阅读推广工委会的作家们与小记者及家长通过一篇篇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文章与诗歌,表达对母亲的爱与理解。参与诵读的同学们将自己最真实的情感融入到字里行间,《妈妈您辛苦了》《母亲的爱》等篇目赞颂着母爱的伟大与无私;《我长大了》、《献给快乐的孩子们》等诉说着孩子对妈妈的感恩。在诵读者真情的朗读中,在悠扬和谐的音乐渲染下,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对母亲辛勤付出的赞扬,每一腔每一调都是对母爱的无限感恩。全场上下沉浸在爱的讴歌里,台上表演者在用全身心表达对母亲的爱与理解,台下聆听者是深深的感动与陶醉。

    “妈妈,你那把浇花用的小壶呢?如果我走到你跟前,把水洒下,这样,你种的花就不会枯萎了……”活动现场,扬州育才小学西区校一年级学生蒋东良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我和我的妈妈》,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陪伴孩子时,我们不仅要鼓励孩子学会诵读、勇于表达,还要鼓励孩子勤于练笔,勤于纸上耕耘,”蒋东良的妈妈说,扬州作家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的“诗歌诵读献母亲活动”非常有意义,家长们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诵读,过了一个温馨又有诗情画意的节日。

   “老师,您是一位慈祥的妈妈,在您眼里,我们都是孩子,在您心里,我们都是宝贝,您是一本书,当我们翻开的时候,我学到了知识和智慧……”现场,育才小学一(20)班学生金小斓深情朗诵了原创诗歌《我心中的老师妈妈》。“在孩子的成长阶段,每一位老师都像妈妈一样,给予孩子百般呵护,所以在报名参加活动后,我和孩子一起创作了这首诗歌,感恩孩子的所有老师。”金小斓的奶奶说道。

   “声音是诗歌的灵魂,朗诵是其最美的表现形式。活动中,孩子们与家长及多位朗诵老师们同台表演,是希望在迎接母亲节的特殊日子里,让这份独特的‘声音记忆’,穿越时空,延续到现实生活中,成为在母亲节献给妈妈的一份礼物。”参与策划此次活动的扬州市作协阅读推广工委会一位作家说。

  此次诵读活动共安排了22个节目,近百人参与。扬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周荣池创作的作品《念母十章》曾获得“丰子恺散文奖”,是此次诵读活动的压轴,当诵读者深情读到和她困守了二十七年的父亲,在她出殡前的晚上嚎啕大哭:有她在一天,家里总是不要锁门的……”全场多位母亲和奶奶们红了眼圈,轻抹泪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扬州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主席、五彩世界董事长徐雷说,支持扬州作家协会等部门联合举办“深情朗诵献母亲活动”,是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敬父母、珍视亲情的传统美德,营造出尊敬长辈,关爱家人的浓厚氛围,也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对母亲感激之情的平台。

  扬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肖德林,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推广工委会主任厉萍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