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赴宿迁开展调研和联系服务基层活动

(2023-05-11 17:36) 5984973

  江苏作家网讯  根据省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更好地落实《江苏省作家协会处级以上干部联系服务基层作协工作规定》,2023年5月8日至9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带领办公室、人事部、江苏文学院工作人员和文学期刊编辑及联系宿迁市(县、区)的相关处级干部赴宿迁进行调研和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本次活动分为调研座谈、改稿会、文学讲座三部分。宿迁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基层作家代表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日上午,鲁敏与宿迁市(县、区)作协主席、青年作家代表围绕作协组织工作、作家队伍建设、青年文学人才培养、文学活动、职称评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作家代表介绍了自身创作情况,县(区)作协主席围绕调研提纲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市作协主席孟献国汇报了市作协创新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鲁敏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对宿迁作协实行“副主席轮值制”、“楚苑写作训练营”等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她表示,今年3月,省作协专题下发了《江苏省作协关于支持宿迁文学事业发展的意见》,拟组织联系宿迁市(县、区)的处级干部集体来宿迁开展联系服务基层活动,此次又将主题教育的第一场调研安排在了宿迁,这是对宿迁作协、宿迁文学工作的重视。通过此次座谈,进一步找准制约基层文学工作开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为省作协发现、培养宿迁青年文学人才,更好地服务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开好头。

  在随后进行的改稿会上,《雨花》副主编育邦、《钟山》副主编貟淑红、《扬子江诗刊》编辑部主任白小云和《雨花》编辑李冰与基层12名青年作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四位编辑就宿迁作家们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点评,从语言的准确性、节奏感、句段的准确精简,生活与文学的逻辑,核心叙事的明晰等各方面,以作品为例,表达了各自的见解。同时,就省作协所属期刊的用稿标准、基层作者在投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沟通交流。基层作者们表示,很幸运能够参加改稿会,通过改稿会能与省刊编辑们零距离的交流互动,让他们受益良多,也发现了自身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有利于改进写作方法,收获很大,增强了在文学期刊上发表作品的信心。

  9日下午,宿迁文联一楼礼堂座无虚席,鲁敏以《从生活之源到文学之河》为题作文学讲座。鲁敏围绕如何将灵感转化为小说;以《金色河流》为例,谈长篇小说的创作准备;结合世界名著,谈文学创作的技巧;她还分享了自己主题式阅读、比赛式阅读和聊天式阅读的技巧和方法。

  与会的文学爱好者们纷纷表示,鲁敏的专题讲座给宿迁文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这不仅是一堂文学课,更是一堂生动励志的人生之课,将把学习所得,运用到今后的写作实践中,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