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诗人主题论坛暨扬子江年度笔会在江阴召开

(2023-04-27 17:47) 5984489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4月25日晚,“半农诗情”江苏青年诗人主题论坛暨2023年度扬子江笔会召开。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扬子江诗刊》副主编徐晓华,江阴市文联党组书记唐晓峰、江阴市文联副主席陈亮,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大解,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江阴市作协名誉主席庞培,《三峡文学》执行主编毛子,丽水市作协主席叶丽隽及江苏青年诗人代表等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胡弦主持。

  胡弦对各位专家和青年诗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本次论坛突破过往的交流模式,由专家诗人臻选自己的代表作品,从文本出发,向青年诗人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以对青年诗人的创作产生新的碰撞和启发。 大解认为诗人要写出自己的风格,写出自己的辨识度,让读者能够记住自己的作品。他给青年诗人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提升作品思想的冲击力;二是从细节出发,提高语言的准确性;三是把语言落到实处,避免使用空洞化的词语,避免诗歌语言的“内耗”;四是善于运用诗歌叙事,使诗歌有一种“在场感”,提升诗歌的“亲和力”。 娜夜同样强调了诗歌辨识度对一个诗人的重要。她说一首好诗具有穿越时间的能力,不可复制的节奏、韵律,多意甚至歧义及无限的可能性。她提醒青年诗人,不要低估读者的阅读能力,避免自我重复,自我稀释,自我覆盖。她还就诗歌技艺、张力、节制的力量做了举例阐述,鼓励青年诗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珍惜自己对诗歌创作的这份热爱。 庞培表示在诗歌中,荒凉与繁荣之间有一种辩证关系,他用“绝对的个人,绝对的语言,绝对的高贵”来总结自己对诗歌的认知。他鼓励青年诗人静下心来学习,写出“绝对”。 毛子回顾了自己的“诗歌初心”,他表示诗人要有胸怀和境界,要把自己打开,从平凡的世界里“悟道”,他分享了自己旅途中,从沿途最不起眼的厕所身上,所领悟到的无可替代性。并从这最日常的生活中所找到的写作资源和乐趣。 叶丽隽分享了自己的诗歌成长经历,她说诗人要多读、多看、多比较,不仅仅局限于国内的诗歌作品;诗歌具有自我繁殖的潜能,它是有生命的,能呼吸,会生长,诗歌的力量总是比它所声明的含义更加深邃。重视诗歌自身的生长力,在写作中要善于“留白”;同时要避免堆砌一些“大话”“大词”,她鼓励青年诗人在诗歌中追寻人性幽微的地方。  

  五位专家诗人分享自身的创作经验后,青年诗人们就自身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提问与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深入。(白小云、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