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3年3月大事记

(2023-04-04 14:23) 5983236

  3 月1日,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市作协、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在文字中与杨苡重逢:杨苡作品共读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杨苡先生的子女代表赵苏、赵蘅,《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杨苡口述自传》的撰写者、南京大学教授余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亲友、各界人士、媒体到场,追忆缅怀杨苡先生的百年人生,表达纪念与哀思。

  3月1日,江苏作家胡学文的《跳鲤》,杨苡口述、余斌撰写的《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入选“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2023年1-2月入围书单。

  3月3日,由省作协创研室、淮安市作协、涟水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硝烟飘过盐河》作品研讨会在涟水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等出席活动。

  3月4日,省作协第九批“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资助项目、长篇报告文学《振兴路上》在南京举行首发式。原南京军区上将司令员朱文泉,十三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蒋定之,省委原副书记顾浩,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全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钢,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褚夫运,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省文联党组成员刘旭东、何超,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汪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徐海,新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金伟忻,以及来自省文联、省作协、江苏人民出版社、省报告文学学会、南京市作协以及无锡市、江阴市、周庄镇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和山泉村的村民代表出席开幕式。朱文泉、蒋定之、顾浩、李全林共同为新书揭幕。

  3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支持,省作协组织开展的“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主题采访创作活动在南京启动。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张广宇,参与采访创作的作家和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计划组织10位有创作实力的省内作家一对一采访江苏先进典型人物,集结出版传记文学集《奋斗者最美——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人物小传》。

  3月10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江苏青年文学论坛在如皋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树华等出席会议。《当代》主编徐晨亮、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项静、中国作协创研部助理研究员李壮、苏州大学副教授臧晴,青年作家郭爽、魏思孝、叶迟围绕“地域文化与作家成长”展开对谈。

  3月10日至12日,《雨花》杂志社与镇江市文联、市作协、丹徒宝堰镇政府等联合举办以“城郊变迁与文学表达”为主题的《雨花》2023年全国作家笔会和“放歌新时代——全国著名作家走进丹徒”主题创作采风活动。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以及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3月13日至14日,省作协第五期新发展会员培训班在南京举办,来自全省2022年度新发展省作协会员、省网络作协会员140余人参加培训。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宣读2022年度江苏省作协新发展会员的决定。

  3月16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文学苏军新关注”——老云长篇小说《西出》研讨活动在扬州举行。省委第五批援疆总领队、扬州慈善总会会长洪锦华,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以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研讨。

  3月18日,在中国作协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由江苏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在南京开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江苏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真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贾梦玮、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以及50多位著名作家、学者、出版人,中国作协东西部文学协作单位代表等齐聚古都金陵,共赴文学盛会。李敬泽、徐宁、毕飞宇、孙真福和著名作家徐则臣共同为本届作家周启幕。

  第三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系列文学活动(3月15日至3月19日)

  3月15日至20日,江苏文学院第六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小说专题)在南京举办,来自全省的39位作家参加学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文学院副院长张光芒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3月15日,鲁迅文学奖得主、80后小说家索南才让携全新小说集《找信号》做客南京万象书坊,与《收获》杂志编辑吴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畅聊草原生活和创作心得,并就小说的主题内涵、书写风格等进行了交流。

  3月16日,诗人蓝蓝携最新诗集《河海谣与里拉琴》来到南京,与南京大学教授傅元峰,诗人育邦,诗人、译者孙冬,诗人、图书策划人马铃薯兄弟展开诗歌漫谈,剖白对诗歌创作艺术的理解与实践。

  3月17日,“文艺报•凤凰书评”专刊两周年座谈会暨《多棱镜下的文学之光》新书首发式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真福,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部主任樊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以及省内外学者、评论家参与座谈,围绕专刊成立两周年以来的现状与成就、未来建设的方向与目标以及书评的体例与标准展开讨论。

  3月17日,以“新时代,向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凤凰作者年会在南京举行,近百位作家、学者出席活动。“金凤凰”奖章获得者、首届“凤凰书评奖”、2022年度“凤凰好书”等一一揭晓。洪银兴、陆志平、沈语冰、刘跃进、叶兆言5位名家获“金凤凰”奖章,丁帆、刘擎获首届 “凤凰书评奖”年度评论家奖,荣新江、何平、潘凯雄获首届 “凤凰书评奖”年度书评人奖,《〈有生〉与长篇小说的文体“尊严”》等 10 篇(部)作品获首届“凤凰书评奖”年度书评作品奖。《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郭齐勇 主编)等19部图书获2022凤凰年度好书奖。

  3月17日,“凤凰文学之夜”暨第二届凤凰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李敬泽、毕飞宇、苏童、池莉、梁鸿鹰、潘凯雄、贾梦玮、谢有顺、王春林等多位终评委,与徐宁、汪兴国、孙甘露、韩东、胡学文、张清华、徐则臣、王尧、小白等数十位领导嘉宾齐聚“凤凰文学之夜”颁奖现场。葛水平的《和平》、朱文颖的《深海夜航》、王彬彬的《废墟与狗》、蔡骏的《谎言之子》获本届“凤凰文学奖”,瓦当的《芝罘:米怜秘史》获新锐奖。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孙真福共同为第三届“凤凰文学奖”启动揭幕。

  3月18日,由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主题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葛水平,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韩东、朱辉,尼日利亚作家奇玛曼达•恩戈兹•阿迪契,围绕“文学:沉潜与激荡”展开深入讨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担任论坛主持。

  3月18日,首届中国青年文学翻译家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朱晓进、毕飞宇、贲国栋、何平、岳雯、小白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十多位译者、作家、批评家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会,围绕“创造文学的汉语和汉语的文学”各抒己见。

  3月18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来到先锋书店,与读者分享自己的新书《跳鲤》,编剧蔡骏、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参加了分享会,畅谈《跳鲤》的创作感悟和主题内涵。  

  3月18日,作家葛亮来到南京牛首山,和读者分享最新随笔集《小山河》《梨与枣》。诗人、小说家黄梵,昆曲名家、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参加分享会,分析探讨了葛亮的写作风格和意义。

  3月18日,由《草堂》诗刊社与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五届草堂诗歌奖颁奖,江苏诗人胡弦获年度诗人奖。

  3月19日,鲁迅文学奖得主庞余亮阅读与写作分享会在可一书店举行,庞余亮与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谈凤霞,琅琊路小学特级教师周益民,凤凰少儿出版社文学读物出版中心主任、《少年文艺》主编田俊等,以“好老师与学生一起成长——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秘密”为主题,和读者分享阅读写作的秘密。


  3月17日至19日,宁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银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代晓宁等一行6人来苏调研,出席第三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式,与江苏省作协签订《江苏、宁夏两省作协深化东西部文学协作框架协议》,并与南京市文联、作协进行了座谈交流。

  3月17日,著名作家、翻译家、江苏省作协离休干部梅汝恺先生在南京因病逝世,享年95岁。3月21日,梅汝恺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西天寺举行,梅汝恺先生的亲朋好友和省作协机关人员到场送别。

  3月19日,第九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公布评奖结果,江苏作家张茂龙的《让我护佑你的心》入选长篇报告文学奖。

  3月20日,江苏省诗词协会六届五次(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会暨省市诗词协会会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国内首家专事诗词理论研究的“协会+院校”型学术机构——江苏省诗词研究院在会上成立。江苏省诗词协会会长蒋定之、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为“江苏省诗词研究院”揭牌。省作协副主席、省诗词协会副会长丁捷出席会议。

  3月20日,《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报告文学排行榜”发布,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的《家在古城》、江苏作家徐向林的《东方湿地》入选榜单。

  3月21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淮安市委宣传部指导,淮安市淮安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季玉长篇小说《源乡》研讨会在淮安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家协会主席汪政,淮安区委书记颜复,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以及省内外近20位专家出席会议。《人民文学》主编徐则臣,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研讨。

  3月22日,印象·江南作家电影签约仪式暨现实题材电影剧本《赤脚医生万泉和》研讨会在苏州举办,探讨印象·江南作家电影的未来发展,并就现实题材电影《赤脚医生万泉和》剧本进行专家研讨。会上,福纳影视与多位知名作家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包括:毕飞宇的《叙事》、范小青的《赤脚医生万泉和》《哪年夏天在海边》、黄蓓佳的《危险游戏》、姜琍敏的《心劫》、范小天的《三套车》、王尧的《时代与肖像:曾经的仪式》、朱文颖的《有人将至》、荆歌的《眼泪的故事》、叶弥的《马德里的雪白衬衫》等。

  3月24日,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在兴化颁奖。东西的《回响》、王尧的《民谣》、余华的《文城》、路内的《雾行者》、迟子建的《烟火漫卷》等5部作品获奖。获奖作家余华、王尧、东西、路内,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阎晶明,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赵萍,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茂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泰州电视台台长王飞,评委代表、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丁帆,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省作协副主席王彬彬,泰州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庞余亮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兴化当地领导和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惠生集团、兴化市农商银行等协办单位代表等出席颁奖典礼。

  3月25日,“有风自南——花城文学之夜暨2023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在广州举行,江苏作家鲁敏的《金色河流》、韩东的《奇迹》入选首届“花城文学榜”。

  3月28日,周桐淦长篇报告文学《和你在一起》新书首发式在新疆伊犁举行。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朱斌,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原纪委书记申泰岳,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汪政,省作协原副主席周桐淦,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伊犁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培伟,伊宁县委副书记、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张华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3月29日,首届中国网络科幻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活动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作协的指导下,由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普作协科幻专委会联合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颜一平,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党工委书记贝淑芳等出席活动,全国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科幻作家和批评家围绕网络科幻的发展与前景、科幻+玄幻的结构性探讨、纸媒科幻和网络科幻的互动等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