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文学的春天 ——作家徐可创作讲座在如皋举办

(2023-03-14 11:36) 5982287

  3月12日,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徐可创作讲座在如皋举办。本次活动由如皋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作家协会承办。

  徐可,如皋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启功研究会理事,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报人散文奖、百花文学奖、丰子恺散文奖、冰心散文奖等,著译有《仁者启功》《三更有梦书当枕》等。

  活动中,徐可兴致勃勃,畅谈家乡文学的繁荣,解读创作文艺作品与创建中国“文学之乡”的互动关系,鼓励如皋本土作家辛勤耕耘,拥抱文学的春天。

  在徐可的眼中,家乡文学的春天有三层内涵:一是创作的春天。如皋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文学史,而且还拥有繁花似锦的当代文学。在浓郁的文艺创作氛围中,如皋本土作家应当珍惜新时代温暖如春的创作环境,用心阅读,潜心写作,不惧失败,大胆投稿。他还期盼如皋本土作家前往鲁迅文学院深造。二是创新的春天。无论散文的创作手法,抑或文学的传播方式,都要力求创新,不断学习。他娓娓道来,从散文理论的角度,谈及有关散文创作求新的理念。徐可提倡散文家董桥的理论:散文须学、须识、须情。结合自己创作大型历史散文《司马迁的选择》的经验,他鼓励散文写作者要通读古典、经典文学作品,感悟生活,感触历史,才能写出有品质、有个性的散文。徐可还赞誉《春泥》复刊,结合《如皋日报》副刊,确保家乡的文学作品拥有畅通的传播方式。三是创建的春天。如皋本土作家坚持创作、创新,助力如皋创建中国“文学之乡”的工作。作为在外游子,徐可一直关注支持家乡的文学事业的发展,认为如皋正迎来创建工作的春天。

  “我虽然专业从事短篇小说创作,但是听过徐可老师有关散文的论述,也深有感触。大胆创新,小心写作,也是我写作时的准则。”省作协会员倪苡如是说道。市作家协会理事葛云彩听后有感:“今后我将继续奋力创作,不负文学春天好时光,为支持家乡创建中国‘文学之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彭潍 季金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