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江苏省作家协会2023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通知

(2023-02-27 11:41) 5981649

各设区市文联(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广大作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以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讲好江苏发展故事,2023年江苏省作家协会继续组织开展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本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申报工作从发布之日开始,至2023年4月10日截止。

  二、申报条件

  1.户籍在江苏或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的作者,江苏省作协会员优先;

  2.创作立场正确、创作态度端正;

  3.身体健康,年龄在60周岁以下;

  4.具备相应的创作实力,有成熟的创作计划,创作体裁不限;

  5.申报创作主题和定点深入生活地点,原则上不超过省作协指定的主题范围和推荐的采访地区。

  三、定点深入生活地点

  (一)推荐定点深入生活地点

  1.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实践点  扬州高邮市

  2.江苏省作协创作实践基地    常州市天宁区

  3.江苏省作协创作实践基地    淮安市淮安区

  4.江苏省作协创作实践基地    泰州兴化市

  5.江苏省作协创作实践基地    宿迁洋河集团

  (二)确有采访价值和创作需要,并已获得对方许可的地区或单位。定点深入生活采访对象原则上须为江苏省内乡镇街道、企业工厂、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

  四、申报创作主题

  1.大运河文化:创作反映以扬州为中心,大运河沿岸城市在探寻运河文化,发掘和展示大运河历史人文特质,彰显运河历史文化、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讲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故事。

  2.长江文化:创作反映常州市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引领下,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砸笼换绿 ”“腾笼换鸟 ”“开笼引凤 ”等工作的落实,使长江常州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迈上新台阶。

  3.乡村振兴:创作反映淮安市各区县在乡村振兴中推动党建引领、民生事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发挥地方特色优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4.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反映泰州兴化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新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足,描绘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时代画卷

  5.新时代产业工人时代风貌:创作反映以宿迁洋河集团为代表的广大企业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深化企业改革,锐意创新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书写一线工人现实工作生活,展示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

  五、项目评审与实施

  1.申报材料经专家委员会论证、省作协书记处会议审议通过后,入选名单在江苏作家网公布。省作协联络部与入选者签订立项合同。

  2.入选作者应于名单公布之日起至当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内容,定点深入生活、采访时间累计须达到20天以上。

  3.省作协联络部负责项目管理和与入选作者的联系,将不定期通过电话问询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各实践点、创作基地负责协助项目实施人做好采访和食宿安排等相关事宜。

  4.项目完成后,入选作者需填报《江苏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结项表》,并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项目总结和5000字以上的作品创作规划;定点深入生活地对项目实施人定点深入生活情况要做出书面简要评价,并加盖公章,于2023年12月31日前报送至省作协联络部。

  5.定点深入生活期间,作者的吃、住、行均由个人承担,省作协将给予适当经费补助。补助方式按照《江苏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管理办法》执行。

  六、申报办法

  1.以个人申报为主,各设区市作协、团体会员单位在对申报人进行遴选和论证后进行推荐。省直机关、驻宁高校、部队的作家可直接申报。

  2.申报者应认真填写有关表格(见附件),详细说明申报的体裁类型、内容简介、创作计划、选题大纲等;在职工作人员需得到所在单位同意,并在申请表上签署单位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3.纸质申报表一式二份连同相关材料寄送江苏省作家协会联络部,同时请将表格电子文本以“作者姓名+定点生活”为主题发送至邮箱jszxpj6022@163.com。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  剑  (025)86486023  13305184283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省作家协会联络部

  附件:江苏省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申报表(点击查看下载)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