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3年1月大事记

(2023-02-02 17:19) 5980569

  1月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总榜发布,共产生上榜图书40种,江苏作家鲁敏的《金色河流》入选;2022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文学分榜同时发布,江苏作家、学者叶弥的《不老》、叶兆言的《仪凤之门》、莫砺锋的《杜甫十讲》、范小青的《家在古城》入选。

  1月9日,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与“最美的书”评选结果公布,江苏作家叶兆言的《仪凤之门》入选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

  1月12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名人堂·2022年度人文榜”之“十大作家”名单揭晓,江苏作家叶兆言、鲁敏入选。

  1月15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2年度文学排行榜”发布,长篇小说《秦岭记》(贾平凹)、中篇小说《白釉黑花罐与碑桥》(迟子建)、短篇小说《兰亭惠》(潘向黎)、诗歌《江都的月亮》(胡弦)、散文(含非虚构)《“荒林拾叶”专栏》(王彬彬)等作品领跑五大榜单。终评评委由23位全国知名批评家、评论刊物主编组成,省作协党组成员贾梦玮出席终评会议。

  1月15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2022年度第二批发展新会员名单公布,江苏入选32人。

  1月28日,作家杂志社第八届“金短篇”小说奖揭晓,共5部作品入选,江苏作家汤成难的《河水汤汤》获奖。

  1月29日,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会见第四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和江苏社科名家并颁奖,叶弥等获第四届“紫金文化奖章”,丁帆等被授予第四届“江苏社科名家”称号。当天,“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和江苏社科名家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精品立身、守正创新、德艺双馨,推动江苏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