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2年12月大事记

(2023-01-05 16:17) 5979612

  12月2日,省作协在南京举行叶弥长篇小说《不老》研讨会。中国作协领导李敬泽、施战军,省作协领导毕飞宇、汪兴国、丁捷,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及省内外近20位作家、批评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研讨。

  12月2日,“白话胶囊——丁捷新书及其文学绘画分享会”在凤凰美术馆举行。省作协领导毕飞宇汪兴国及省内界嘉宾来到现场参观。

  12月8日,省作协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雨花写作营”第二期改稿会暨结业仪式,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作协领导汪兴国、贾梦玮出席。

  12月9日,江苏文学戏剧影视转化推荐榜单评审会在南京召开,对初选入围的300多部优秀文学作品进行讨论,形成“江苏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戏剧影视转化经典榜”和“江苏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戏剧影视转化新时代‘十年百部’推荐榜”建议名单。省作协领导汪兴国、丁捷,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等出席评审会。

  12月10日,由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非虚构文艺高端论坛暨“中国非虚构年度榜样对话”在线举行,省内外20余位作家、批评家、相关产业公司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中国非虚构年度榜样榜单”在活动上首度发布。

  12月12日,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揭晓评选结果,评选出15部图书奖获奖作品。我省作家赵菱的《乘风破浪的男孩》、韩青辰的《中国少年》、胡学文的 《有生》、鲁敏的 《金色河流》、章剑华的《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许卫国的《奋斗西南岗》、徐风的《忘记我》、叶兆言的《南京传》、储成剑的《少年将要远行》、周淑娟的《贾汪真旺》、王成章和韦庆英的《追光者——郇华民与十所学校》、周荣池的《单厍》等12部文学作品入选。

  12 月 14 日,《雨花》杂志在南京举办朱婧作品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省作协领导汪兴国、贾梦玮,以及十余位批评家和期刊主编等参加会议。

  12月17日,首届扬子江青年文学季开幕式暨第四届“《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扬子江青年文学季是在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的支持下,由《钟山》与《扬子江文学评论》联手打造的面向全国青年文学人才的文学盛典,第四届“《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典礼是文学季首个活动。省作协领导汪兴国、贾梦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以及获奖作家、受邀读者等出席了活动。

  12月17日,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南京市作协、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举办青年作家邹世奇作品研讨会,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省作协领导鲁敏十余位作家、批评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

  12月18日,《钟山》第八届全国青年作家笔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位优秀青年作家围绕“青年写作中的‘技术’与‘知识’”这一议题,就写作中对知识的获取和转化、对知识的技术处理、对知识和技术如何平衡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省作协领导汪兴国、贾梦玮参加

  12月18日,由《扬子江文学评论》主办的第六届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在南京举行。本届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的30多位青年批评家围绕“青年文学批评的症候、方法与可能性”,结合各自的文学批评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省作协领导汪兴国、贾梦玮出席。

  12月19日,省作协在线上举办第五届扬子江诗会江苏青年诗人作品研讨会暨大家讲坛活动,聚焦当代青年诗歌写作,邀请国内知名诗人、诗评家、诗歌刊物主编参与点评和研讨。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出席活动。

  12月27日,腾讯好书2022年度十大文学好书发布,江苏作家叶兆言《仪凤之门》、叶弥《不老》、周梅森《大博弈》等作品入选。

  12月30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江苏省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小说学会2022年度好小说”评议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评委评出45部上榜作品,其中,叶弥的《不老》、孙频的《棣棠之约》、朱婧的《我的太太变成了鼠妇》、王啸峰的《通古斯记忆》、房伟的《月光下的黄羊》、卓牧闲的《老兵新警》、童童的《月球之子》、韩东的《见过鲁迅的人》等8位江苏作家的作品入选。

  12 月 30 日,由省作协、泰州市委宣传部、《文艺报》社、鲁迅文学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扬州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在泰州开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视频参会讲话,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还发布了“泰州刘熙载文学评论奖 ”评奖预告,举行“中国残疾人文学创研基地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