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协工作2022年11月大事记

(2022-12-06 17:45) 5978382

  11月1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3次学习会,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展开研讨。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强调,当前学习交流仍然是阶段性的,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报告原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结合起来,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文学界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11月1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3次党组会,研究拟聘中国作协国际文学(南京)交流中心秘书长人选,听取了关于省作协乡村振兴年度帮促经费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省作协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措施。

  11月1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1次书记处会议,听取关于淮安、常州两地申报省作协创作实践基地的情况汇报,审定“长江经济带建设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实施方案、第十一届江苏文学评论奖获奖名单、第六届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方案、江苏青年文学批评家研讨会方案、叶弥长篇小说《不老》研讨会方案、江苏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戏剧影视转化推荐榜单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当代少儿文学创作研究与传播高层论坛暨当代少儿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方案、“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巡展专栏策划方案、省作协推介名家新作的宣传方案、施耐庵文学奖和高晓声文学奖宣传方案、第二批“名师带徒”计划师徒结对名单、江苏文学院第九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和第五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实施方案、第十届扬子江诗学奖获奖名单。

  11月10日,省作协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参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举办的“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

  11月6日至10日,省作协在泰州举办第五期江苏网络作家研修班,邀请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为学员们授课并开展面对面交流,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文学理论和创作实践能力。

  11月20日至25日,江苏文学院第九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京举办。37位省内青年学员参加学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文学院副院长张光芒等出席开班仪式。

  11月22日,省作协召开第25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作协十届二次全委会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中宣部孙业礼副部长的讲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中国作协十届二次全委会向全国文学界发出的号召,明确工作思路,努力开创新时代江苏文学事业新局面。会议还审定了省作协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江苏省重大题材文学创作规划(2023-2025)、《江苏新文学史》2022年度经费发放方案和2022年度机关固定资产处置方案,听取了关于《向未来报告: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速启航》出版情况的汇报。

  11月2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2次书记处会议,审议2022年度省作协新会员发展评审工作会议经费方案,听取关于2022年度省作协新会员发展专家评审结果、关于推荐江苏省如皋市创建“中国文学之乡”和关于宿迁、泰州两地申请成立江苏省作协创作实践基地的情况汇报,审定《我们这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故事》创作经费方案,2022年度江苏省基层文学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第五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入选名单和“扬子江文学驿站”赴铜山作协系列活动方案,听取了关于2022年度资产配置及配置指标调剂的请示。

  11月23日,省作协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文学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照中央《决定》的“九个深刻领会”,通过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宣讲辅导、实施分类培训、开展征文活动、推进主题创作、办好为民实事、营造浓厚氛围等具体安排和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结合、强化考评引导等相关要求,检验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成效,着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11月30日,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和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对照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努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江苏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作出文学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