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作家协会走访无锡市钱鏐文化研究会

(2022-10-25 09:39) 5976470

  2022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无锡滨湖区作家协会主席丁康权率领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华庄街道裕庆寺走访无锡市钱鏐文化研究会。无锡市钱鏐文化研究会南片会长钱进法等热情接待。参加活动的领导还有:无锡华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费裕其,华庄街道纪检监察室主任、无锡滨湖作协副秘书长邹政一。

  无锡市钱鏐文化研究会是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下属的民间研究社会组织。无锡钱氏,源于宋代的名门望族。钱氏族人奉祀共同祖先五代吴越武肃王钱鏐(852年~932年)的“钱武肃王祠”,亦称“钱氏宗祠”,座落在今惠山寺山门北侧。后来在滨湖区华庄镇震湖村又发现了一所“钱武肃王祠”,是惠山钱王祠的前身。2003年,这所古建筑以“南草庵”为名,被公布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后来,无锡有关部门在其旧址前竖立,称“裕庆禅院和武肃王祠分别建于唐元年间”,“现存三进古建筑和莲花经幢残石、抱鼓石等明代构件,两棵古银杏,清嘉庆十四年(1809)重修碑记一块,同治十一年(1872)《重修新安乡钱武肃王祠堂碑记》一块”等等。

  无锡市钱鏐文化研究会南片会长钱进法介绍说:“无锡钱氏族人分别由两支组成:一为湖头支,始祖为钱鏐六世孙钱进(字进宗);另一支为堠山支,始祖为钱鏐十一世孙钱迪(字尚父)。元末农民起义军风起云涌,至正十六年(1356)后,诚王张士诚部盘踞平江路(今苏州市)十二年,战火不断。“乱世道梗”,无锡钱氏族人不便去杭州拜谒钱鏐祠墓。于是,湖头支十四世孙钱文煜(字光远)、钱文焯(字明远)兄弟等,与堠山支钱迪的后裔商量,在新安乡裕庆禅院右今址,创建钱王祠,以便苏州、无锡的钱氏后裔就近祭祀祖先。”

  无锡滨湖作协副秘书长邹政一,也是无锡《华庄志》的主编之一,他对钱氏家族研究颇深,他向大家娓娓道来的说道:“钱氏家族名人辈出,说起包括无锡钱氏在内的“江浙钱氏”,确实是“同以五代吴越武肃王为始祖”,钱基博(子泉)是武肃王钱鏐的三十二世孙,其子钱锺书是三十三世孙;而钱穆则是钱鏐的三十四世孙。就此而言,钱锺书说他可能还是钱穆的“小长辈”,也自有一定的道理。但钱基博与钱锺书出无锡堆山支钱氏,钱穆则出无锡湖头支钱氏,两支之间已隔得很远,所以钱穆想要强调的是“通谱而不同支,无辈分可计”。”

  无锡市钱鏐文化研究会南片会长钱进法,向滨湖作协的领导汇报介绍,钱鏐文化研究会下一步准备在新安钱王祠里共同建造钱鏐以及六世孙钱进(字进宗)、十一世孙钱迪(字尚父)的先祖铜像,同时在左右两侧的祠堂里建造钱氏英烈馆和名人馆,进一步弘扬钱氏的祠堂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无锡滨湖区作家协会主席丁康权表示,为了拓展无锡的历史文化名人遗产,进一步丰富滨湖作协会员的创作题材领域,滨湖作协第一站已经走访了位于锡惠公园的秦氏文化研究会;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华庄的钱鏐文化研究会;第三站滨湖作协将准备对位于梅村的吴文化发祥地泰伯庙进行先期考察调研,之后计划组织滨湖作协中对历史文化有研究的会员,共同挖掘历史文化的题材。同时采用微视频、杂志、公众号等多媒体的形式对无锡地区的廉政文化、家风家训的传承教育进行宣传报道,传播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无锡市滨湖区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