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一部类经典的群像小说 |名家谈《不老》

(2022-09-19 09:37) 5975600

  江苏作家网讯  9月17日,作家叶弥携长篇新作《不老》来到南京先锋书店,以“每位女性都是不老的存在”为主题,以其最新长篇新作《不老》为核心,与著名文学批评家、新晋“鲁奖”得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文学批评家、《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朱怡淼进行对谈,探讨普通人对“不老”的求索与发现。《不老》是首届“凤凰文学奖”评委会大奖作品,近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不老》讲述了一个寻找自我,寻找不老的信心的故事。这个“自我”,既指向女性的自我发现,也指向国家在时间长河中的踯躅求索。叶弥在书中用一次次的对话,让我们进入一个哲学的话题:不老的不是肉体,而是精神。本次新书分享会即以此为话题向“不老”的纵深意义进行探寻。

  

  具叶弥本人介绍,在塑造《不老》的主人公孔燕妮时,她本人刚经历过一次心理上的更年期。此时,她对于女性这一群体与身份,有了全新的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老》是她对个人人生阶段的一次重新梳理和又一次审视。

  “人总是在不断地老去,特别是女性。”叶弥想用孔燕妮这个角色来紧跟时代,并通过这个虚构的人物,来不断地审视自己的精神世界,并以此来保持自己精神上的不老。可以说,《不老》也是一部作家写给个人的精神之书。

  

  新晋“鲁奖”得主何平对《不老》的解释把本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何平犀利地指出,孔燕妮这样的女性在80年代的语境中,实则是一个被污名化的女性,她在身体和精神上有过于超前的自我觉醒。她们追求自我精神的独立,包括对身体欲望的尊重。她们渴望精神创伤的自我修复,并打破枷锁获得自由解放。这类女性的文学性书写,对当下及未来都有着重要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朱怡淼着重从影视改编的角度分析了《不老》,她认为这本书有着非常明显的影视化元素,语言的动作性、画面感很强,一些分镜头、蒙太奇的表述方式贯穿全书,大量的对话,兼具文学的复杂性、深刻性和电影的特性。此外,书中有着非常强烈的女性自我独立意识,这与当下观众对于女性影视形象的期待不谋而合。她期待这样一部非常有影视转化倾向的作品能够早日在荧幕上与观众见面。

  

  “《不老》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爱情小说,它是一部融合了历史意识、时代精神等多重复合性的文本。”批评家何同彬从人物的角度分析小说,他认为《不老》是一部群像小说。书中的人物单独拎出或重新组合都能产生很多的时代话题,这也是本书能屡次获奖的原因。这是一部类经典的作品,在文学史中找到众多与之对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