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品出炉

(2022-09-13 14:54) 5975315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9月11日,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在淮安市淮安区颁奖,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蒋韵《你好,安娜》、王晋康《宇宙晶卵》、胡学文《有生》、张平《生死守护》和于兆文《大胡庄·1941》、魏嘉陵《特别党产》两部淮安籍作家作品,共计7部长篇小说获奖。

  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由淮安区于2016年设立并主办,《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为学术支持单位。2017年12月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首届颁奖典礼,受到海内外文坛广泛关注。在奖项设置上,采用“5+2”模式,即5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优秀作品,2部淮安籍本土作家的作品。截至目前该奖已产生20部具有较高思想艺术价值的获奖作品,其中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获奖者陈彦的作品《主角》、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品梁晓声的《人世间》获评茅盾文学奖,并被搬上屏幕,赢得了广泛点赞和追捧。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被业界公认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文学大奖。


施战军为获奖作品《你好,安娜》作者蒋韵颁奖

李森为获奖作品《宇宙晶卵》作者王晋康颁奖 

方标军、颜复共同为获奖作品《有生》作者胡学文颁奖

潘凯雄为获奖作品《人,或所有的士兵》作者邓一光的委托人颁奖

路英勇,为获奖作品《生死守护》作者张平的委托人颁奖

贾梦玮、徐则臣共同为淮安籍本土获奖作品《大胡庄·1941》作者于兆文颁奖

李晓东、汪政共同为淮安籍本土获奖作品《特别党产》作者魏嘉陵颁奖

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嘉宾与获奖作者合影

  本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自2021年6月面向海内外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投稿近300部,比前两届有较大幅度增加。

  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评委会成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编审、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江苏省文旅厅原副厅长方标军,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组委会主任、淮安区委书记颜复以及蒋韵、王晋康、胡学文等获奖作家和淮安市、淮安区部分领导嘉宾等一百余人参加颁奖典礼。

  施战军介绍获奖作品时说,5部全国级作品有“常规”和“特殊”之区分。这些作品中会有一两部不那么‘传统’的,既有强烈自觉的现实回应、又有飞扬的想象力、特别契合吴承恩文学精神的作品,比如第一届评出的曹文轩《蜻蜓眼》、第二届李宏伟的《国王与抒情诗》,还有这一届的王晋康《宇宙晶卵》。希望吴承恩长篇小说奖既在通行的文学标准中寻找最优之作,也以宽厚广博、兼收并蓄的精神,将一批大家视野之外的优秀作品收入囊中。施战军表示,为民族复兴抗争奋斗行走、学习、劳动、歌唱的家国情怀、骨肉情谊和朝向人的现代化的生命力量,是本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的价值取向。经过3届的发展,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的品牌越发光亮,影响愈加深远。新时代新征程,在淮安,作家们领略到了共同富裕、全面振兴的景深,感触到了活水充盈,清新刚健的文脉,《人民文学》杂志社将与江苏省作协和淮安加强协作,努力展现古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魅力与活力,共同书写新时代文学的淮安华章。

  5部全国级获奖作品中,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通过战争探照人类处境的深渊与人类文明所能抵达的深度,被评委视为中国当代战争文学的新收获。蒋韵《你好,安娜》是知识女性的“追忆似水年华”,深入历史和人性深处,写出了女性的痛苦挣扎与牺牲,成为一代人的心灵史诗。王晋康《宇宙晶卵》在展示科幻之“硬”的同时深入挖掘人性,将宇宙的宏大与人性的幽微完美结合,引导读者从浅层的故事情节走向哲学深处。胡学文《有生》塑造了“接生婆”及由她接引到人世的性格、命运各异的人物群像,力图探索和破解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奔流向前的生存密码。张平《生死守护》从一条尚未建造的城市大道切入,把利益的博弈置于众多人物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中,验证如何用“初心”获得“民心”。

  2部淮安本土作家的获奖作品也得到了专家的好评。汪政点评说,于兆文《大胡庄1941》以1941年大胡庄战斗为原型,重现了新四军在苏北大地浴血奋战的场面,于纸上矗立起了英勇牺牲的82名抗日战士的不朽形象。魏嘉陵《特别党产》以新四军在江淮大地开辟抗日根据地,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为背景,叙述了这支英雄的军队突破封锁、自力更生、经营特别党产的传奇故事。独特的内容、难忘的人物与地域文化描写使小说获得了征服人心的艺术力量。

颁奖典礼上,同时还举行了第三届著名作家“运河之都·淮安”采风行启动仪式

  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前两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获奖作者、著名作家陈彦和梁晓声等发来视频祝福。颁奖仪式现场,获奖作家还向主办单位赠送了签名作品并举行了第三届著名作家“运河之都·淮安”采风行启动仪式。(傅振举 祁宏 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