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在江苏连云港举办

(2022-09-10 12:17) 5975202



        为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十代会以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精神,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推进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引导广大青年网络作家健康成长,2022年9月6日至9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办、江苏省作家协会和连云港市文联承办的“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网络文学平台的40位“90后”网络文学作家参加培训,连云港本地20余位青年作家参加旁听学习。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开班仪式,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和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赵云燕分别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作开班动员讲话,江苏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连云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文和连云港市作协主席王成章等参加。













        胡邦胜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带领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作协十代会上提出的五点希望。他强调,新时代文学对网络作家提出了新要求,要挖掘人品好、作品好的“90”后网络作家,培养新时代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他希望学员们发挥自身的活力与创造力,积极参与中国作协的两个重大项目,提升文学素养,强化精品意识,拓展国际视野,了解国际上各国最前沿的文化样式,把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努力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有生力量。

        培训班为期4天,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作协十代会精神,同时请活跃在一线的作家评论家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培训期间,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雨花》杂志社主编朱辉讲解小说的阅读、欣赏和写作,帮助学员提升文学素养;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分享网络文学创作经验,增进不同代际网络作家之间的交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从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化案例讲推进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解读网络文学创作特征及发展趋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从故事上的可读性、思想上的陌生感、技巧上的创新性三个层面传授写作经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分析网络文学精品化和主流化趋势,促使学员承担时代责任,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学员们围绕“如何把大流量转变成正能量”“如何提升文学素养,提高创作质量”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深切认识到要面向新时代,深入接触社会,把个人追求和时代需求相结合,增强作品的时代性、人民性和艺术性。

        经过培训,学员的政治意识、精品意识明显增强。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加深了自己对中国作协的认同感、归属感,希望参与中国作协的两大重大项目,力争写出贴近人民、贴近时代的精品力作。“中国作协和江苏省作协领导全程跟班研讨,语重心长地谋划我们的发展,授课老师不遗余力传授经验和知识,我们很受鼓舞、很有收获。”大家一致表示,这是人生中格外特殊和难忘的一段美好经历。(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