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2年8月大事记

(2022-09-02 11:46) 5974750

  8月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作协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童心里的诗篇”咏唱会在东台举办。本届咏唱会征集到海内外投稿近16万首,评选出一等奖15首、二等奖45首、三等奖90首以及优秀奖若干。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张爱军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少年儿童代表颁奖。

  8月5日,由省作协指导、由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主办的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发布仪式暨最具IP潜力网络文学推介座谈会在南京举行,祈祷君的《开更》等十部作品入选。网络文学作者、评论家、及广播电视局、影视公司、平台版权方相关从业人员针对网络文学产业转化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8月10日,由省作协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承办的郭平长篇小说《广陵散》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南京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余琼,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为新书揭幕。20位评论家出席会议,就《广陵散》的内容主题、艺术特色等展开研讨。

  8月10日,由中国作协、省作协指导,相城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放歌新时代”2022年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活动启动,吴义勤、毕飞宇、范小青、王尧、丁帆、程永新、贾梦玮、高兴、小海等著名作家参加启动仪式。省作协散文委员会创作基地、苏州市作协创作基地在启动仪式上进驻冯梦龙村。此次活动贯穿全年,冯梦龙村将定期邀请著名作家驻村创作,并开展“乡村诗歌计划”、世界文学沙龙、苏州市朗诵协会驻村诵读等活动。

  8月11日至13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徐贵祥,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鲍坚和中华文学基金会文学部项目负责人、四级调研员靳柳悦一行赴徐州的睢宁、沛县考察“中国文学之乡”创建工作,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等参加考察活动。

  8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度新会员名单在中国作家网公示,994人进入2022年中国作协拟发展会员名单,其中江苏有176名作家申报,批准入会60人,另有3名江苏作家通过行业作协申报入会,入会人数位居全国第二。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江苏4名作家获奖。韩东的《奇迹》获诗歌奖,庞余亮的《小先生》获散文杂文奖,何平的《批评的返场》获文学理论评论奖,竺祖慈翻译的《小说周边》获文学翻译奖。同时,江苏文学期刊、出版社共有7部(篇)首发、出版作品获奖。本届鲁迅文学奖,江苏获奖总数创历届最好成绩。此前,江苏作家和江苏文学期刊、出版社分别有10部(篇)和11部(篇)作品入围提名名单,江苏作家作品和江苏文学期刊出版社首发、出版作品入围提名名单总数均占全国的七分之一,为历届之最。

  8月27日,由省作协主办,《扬子江诗刊》、《大诗歌》编委会、昆山市文联、昆山周市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在昆山颁奖。本届奖项在分行诗奖、散文诗奖、诗歌评论奖的基础上,增设旧体诗词奖,苏笑嫣的《在一切日子里漫行》等9件作品分别获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通过视频向获奖诗人表示祝贺。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出席活动并颁奖。颁奖后,还举办了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和扬子江笔会两场活动。

  近日,江苏作家赵本夫的《荒漠里有一条鱼》德文版、胡学文的《有生》哈萨克文版等作品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此外,江苏人民出版社报送的《向北方》《世说刑语》《诗意人生》等三部作品和译林出版社报送的《我心归处是敦煌》(土耳其文版)、《钟鼓楼》(波斯文版)、《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图鉴》(法文版)等三部作品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译林出版社报送的《捎话》(马其顿文版)入选2022年“丝路书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