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协工作2022年8月大事记

(2022-09-02 11:45) 5974749

  8月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5次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作协十届二次主席团会议精神,从深入学习领会、加强顶层设计、注重选题策划、提高“深扎”实效、发挥阵地优势、优化激励机制等六个方面,研究贯彻实施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工作举措。会议还审定了全国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方案。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书记处成员、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8月2日至5日,由省作协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组织20余位作家前往连云港、泰州,开展“喜迎二十大 新时代新成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主题创作实践活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3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8次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新时代文学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4日,省网络作协在南京召开二届二次主席团会和二届二次理事会,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陈彬(跳舞),以及省网络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等出席会议。

  8月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9次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聚焦聚力“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创作,贯彻实施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攀登文学高峰“勇挑大梁”。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8月15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8次党组会,研究基层遴选拟转任人员,听取关于2022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与保密工作总结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审定省作协2023年度部门预算一上安排方案,听取关于中国作家协会国际文学交流中心(南京)执行主任建议人员名单的请示。经会议研究,同意推荐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担任中心执行主任

  8月15日,省作协召开第16次书记处会议,审定“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成就”科技创新引领江苏实体经济发展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方案省网络作协2022年度新发展会员名单,听取关于省广电总台邀请联合举办“起笔江畔,写意龙袍”征文大赛和作家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关于推荐如皋申报“中国文学之乡”的汇报,审定首批江苏文学批评青年拔尖人才座谈会方案首期全省县区作协主席、秘书长文学组织工作研修班实施方案《雨花忠魂》文学丛书出版50本发布会暨雨花英烈精神研讨会方案《江苏新文学史》编委会专题会议方案

  8月16日,中国作家协会发布《关于 2021 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优秀项目和优秀组织单位的通报》,江苏省盐城市作协协会“鲁艺薪传 作家日”活动入选2021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优秀项目;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作家协会被评为2021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优秀组织单位。

  8月16日至20日省作协组织20余位作家先后赴镇江、扬州、淮安三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成就—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8月22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座谈会,沈杏培、何同彬、李玮、李章斌、叶子、韩松刚、臧晴、刘阳扬等8位80后青年批评家入选首批人才名单,并在会上就加强全省文学批评事业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主持会议。

  8月22日,省作协会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召开第三届“扬子江作家周”工作协调会,就活动具体安排进行讨论和部署。会议由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主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副总经理徐海,出版部(国际拓展部)主任樊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等出席会议。

  8月26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到昆山市巴城镇开展乡镇文学专题工作调研,昆山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黄劲松和市作协副主席翟之悦陪同调研。巴城镇党委副书记李晟、党委委员翟杰,镇文联主席朱闻麟、副主席何敏华以及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等1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就地方文学创作情况展开交流。

  8月29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向省作协宣读贺信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向获奖作家和《钟山》杂志社颁发省作协的贺信。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获奖作家韩东、庞余亮、何平、竺祖慈,省作协处以上干部、《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文学评论》全体人员等参加座谈。

  8月3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0次学习会,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原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二十一章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强调,要以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向深入;要创作出一批反映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文学作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文学的力量。

  8月3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9次党组会,审议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8月3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7次书记处会议,审定“喜迎二十大 新时代山乡巨变作家行——走进相城”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方案“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方案2022年扬子江年度笔会第二期方案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2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南京站的活动方案,听取了关于宁夏作协邀请省作协担任第二届宁夏文学周主宾省的情况说明等事宜。

  8月31日至9月2日,省作协在南京举办首期基层区县作协主席、秘书长培训班。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