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兴国书记在昆山巴城调研乡镇文学工作

(2022-08-29 11:02) 5974523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8月26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到昆山市巴城镇开展乡镇文学专题工作调研,昆山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黄劲松和市作协副主席翟之悦陪同调研。

  在坐落于昆曲小镇巴城老街南侧的巴城镇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巴城镇党委副书记李晟、党委委员翟杰,镇文联主席朱闻麟、副主席何敏华以及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等10余人围桌而坐,与汪兴国书记座谈交流。翟杰和朱闻麟分别介绍了巴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文学创作主要情况。巴城文联成立于2009年,配备3名专职人员,目前有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舞、戏曲等6个协会,其中县级以上作协会员有24人,在省市以上期刊发表作品700余篇,出版文学作品20余部。巴城文联成立以来,通过开设名人文化工作室、给予精品创作奖励、办好乡土文化刊物等方式以及举办昆曲故事会、阳澄诗会等活动,加强会员间的创作交流,不断为当地文学创作创造良好环境。巴城镇政府每年拿出200万元,对个人文艺创作成果、文化团队发展进行奖励,近5年奖励个人会员创作成果的资金就达48.56万元。

  10余本乡土文学刊物——《玉山草堂》、《阳澄》和巴城作家创作的作品《春日阳光》《巴城诗境》《江南旧事》等摆放在会议桌上。作为本土作者的发表园地,两本内刊共登载作品575篇。参与座谈的高伟、侯晓敏、徐芳、沈佳等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都在这两本杂志上发表过文章,他们中很多人深受本地文化艺术的熏陶,痴迷于戏曲艺术,爱读巴城本土的文学作品,文化素养较高。据了解,巴城创作文化散文和民间故事的作家比较多,其创作往往依托于对地方文化、神话传说的采集改编,但近些年,全国范围内民间文艺类的期刊大为减少,乡土文学内刊也面临生存危机。

  汪兴国指出,推动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县域文学工作至关重要。乡土文学的优势在于本土文化氛围浓厚,巴城镇应充分利用本地昆曲、竹刻、书法等艺术门类的优势,找到文学和艺术的结合点,创办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文学活动,鼓励推动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读文学经典、得升文学素养、投身文学创作;从调研情况来看,通俗文学在巴城扎根很深,希望巴城继续办好文学刊物,将民间文艺和通俗文学深度融合,促进乡镇地方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