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成就——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镇江、扬州、淮安举行

(2022-08-23 11:25) 5974236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8月16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成就—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镇江市启动。来自全省各地20余位作家先后赴镇江、扬州、淮安三市,开展为期4天的采访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文学的形式书写乡村巨变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新故事,集中反映江苏城乡建设者们的别样风采。



  在启动仪式上,黄德志书记作动员讲话,要求参加活动的作家们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传承保护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主动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和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中去,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讲解、细心观察,躬身采访,不断积累创作素材,努力讲好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钱俊梅、钟岚作为采访作家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乡村题材的文学作品在整个中国文学的版图中分量很重,从事文学创作的人,要有追根溯源的欲望,历史文化街区承载了中国人精神世界的重要所在。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每个时代都需要契合时代脉搏的现实主义作品。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文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古今历史相互映照。尽管我们回不到历史的现场,但可以用现代人的眼光从历史中打捞曾经发生的故事,忠于真实,独立思考,潜心创作。

  在为期4天的参访过程中,作家们深入田间地头、穿梭古巷老街,先后考察了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扬州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淮安车桥镇卢滩村以及上坂街、驸马巷、龙窝巷历史文化街区。在永茂圩,作家们饶有兴致地听当地村民述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永茂圩时的小故事,回忆总书记对百姓的关怀与牵挂。沿湖村是扬州市唯一纯渔民居住的渔业专业行政村,村支书向大家介绍沿湖村历史,讲述填塘整地的曲折、320户渔民上岸定居的艰难、实施退养退捕工程的坚定以及保护邵伯湖61.3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的决心。卢滩村则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车桥战役中著名的芦家滩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如今村民们通过发展芡实种植产业勤劳致富,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路。

  通过对西津渡、仁丰里、上坂街周边的历史文化街区参观走访,作家们深刻感受到文化产业与历史街区的相互成就,传承与发展、建设与保护,在这里尝试共生共赢,从中体会人文关怀和历史情怀。作家们表示,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充实丰富,将对他们书写美丽乡村时代风貌和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提供重要的素材与体验。(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