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出首批8名青年批评拔尖人才

(2022-08-22 17:43) 5974201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8月22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座谈会,公布首批8位拔尖人才名单,通报初步培养计划,围绕构建江苏文学批评高地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主持会议。

  近日,省作协经专家评选论证、党组书记处审议通过“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名单”,沈杏培何同彬李玮李章斌叶子韩松刚臧晴刘阳扬等8位80后青年批评家入选。

  汪兴国在讲话中指出,“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名单”是省作协在“江苏百名青年批评家名单”的基础上推出的,目的是系统性地加强对江苏青年批评人才的培养、推介力度,面向全国推出一批有实力的青年批评家队伍。他对入选青年批评家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带头贯彻实施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义文艺理论批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打造江苏文学评论高地贡献力量;二是提高思想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文学批评实践,对历史、社会和人生有独立的思考和独到的眼力;三是弘扬批评精神,要有批评胆识,公正公道,“好处说好,坏处说坏”,不“抬轿子、吹喇叭、打棍子”;四是不断积累丰富自己的学养学识,综合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作品,努力形成自己独到的批评风格;五是要深入文学一线,了解创作实践和创作规律,强化在场意识,使批评与作品结合、与作者交心、与社会接轨,营造良好的评论氛围。

  丁捷介绍,省作协将围绕入选批评家的培养推介计划完善配套工作方案,包括: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在文学报刊推出江苏青年批评家巡展、出版江苏青年批评家文丛、召开江苏青年批评家研讨会等。




  与会青年批评家结合各自经历,对加强我省文学评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当下,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之间缺乏有效互动,导致青年批评家似乎没有真正在场。针对这种情况,青年批评者一方面应秉持在场意识,在关注当下创作的同时,坚守学术素养、保持学术定力,兼顾文学批评的学术性、在场感和时效性,积极有效地介入文学现场的讨论当中;另一方面要强化历史意识,从历史的角度深入分析当下文坛存在的问题,提出真正有影响力、有时代价值的文学话题。作为入选拔尖人才名单的青年批评者,今后将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从各自的研究角度丰富新时代文学批评的思考视野,努力打造学术精品,承担一代青年批评者的学术使命。

  毕飞宇在总结讲话时强调,省作协推出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名单,旨在进一步提升江苏青年批评家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和可见度,鼓励江苏青年批评家为江苏文学乃至中国文学作出更大贡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创作的繁荣,与当时文学现场的活跃和热烈是分不开的。希望青年批评家之间、批评界和创作界之间继续加强交流,不惧交锋,建立密切的、包容的对话关系,在不断的互动和讨论中成为彼此的撞针,激发彼此的灵感,深化彼此的思考。省作协将创作各种条件和平台继续为江苏青年批评家的成长提供助力。

  省作协人事部主任刘玉芳,办公室主任、创研室负责人凌玉红,人事部副主任陈共团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发言。(俞丽云)

  江苏首批青年批评拔尖人才名单

  8人)

  沈杏培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何同彬  《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

  李  玮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章斌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叶  子  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韩松刚  江苏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

  臧  晴  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刘阳扬  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