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作家协会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

(2022-08-05 14:46) 5973423

  8月2日下午,徐州市作家协会在李可染艺术馆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市作协副主席杨洪军(主持工作)、李继玲、王爱芹、管强,及来自县市区的理事、特邀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作协秘书长吴彦婕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作协汪兴国书记在《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中讲话精神,落实市文联郭开芬主席在徐州市文联六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及徐州市文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文学界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州市作协副主席(主持工作)杨洪军作近两年工作报告,并部署安排下半年活动计划。近两年,徐州市作协一是主动作为,创作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作品。2021年作协举办了“今朝更好看•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丰硕成果;3月,在全市开展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文学活动,讴歌逆行者的崇高品质和奉献精神,共征集优秀诗歌、散文、小说300余篇,在文联公众号上刊登20余期,选送“学习强国”51篇;与《青春》杂志、毕飞宇工作室、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了小说沙龙活动,并组稿在《青春》杂志刊发“徐州作家作品专辑” ;在新疆《吐鲁番》杂志以“双城文汇”为栏目集中共刊发了我市20多名作家的作品;

  2021年,作协主席张新科出版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扛鼎之作《山河传》;副主席叶炜推出了“城乡中国三部曲”的第一部《还乡记》;副主席周淑娟发表了报告文学《永远是个兵》、作家龚房芳出版了儿童文学《错了!错了!错了!》等12部。其中,龚房芳的作品《小公主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获第四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图书精品奖,《我们只优待一只熊》获第12届上海幼儿文学奖;杨华、张静的诗作获《十月》杂志编辑部举办的全国诗歌大赛三等奖,同时还相继在《诗刊》《星星》《天涯》发表组诗;骁骑校的网络小说《长乐里:盛事如我愿》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影响力榜、花地文学网络文学年度榜、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2022年,第12届“信谊图画书奖”揭晓了“图画书创作奖”及“图画书文字创作奖”两个组别的奖项,共有8部作品获奖。我市儿童文学作家龚房芳创作的《你怎么看,鸭子?》榜上有名。

  二是服务会员,协会主题采风创作有声有色。

  2021年12月徐州市作协成立内刊联盟,管强主席当选第一任内刊联盟主席,并在睢宁大官庄举办了主题采风活动;

  2022年春季,先后举办了圣人窝和金龙湖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并在《今日头条》等自媒体上发表。

  三是活动多样,协会凝聚力创作力不断增强。

  多形式开展文学活动,举办沙龙、读书会、培训、讲座、研讨会等激励创作,出作品。用活动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用平台载体激发作者的创作力。

  一是深入开展“每月一学,党史在我心”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协会日常工作,分别在沈庄和铜山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二是2021年市作协承办了“扬子江诗会”, 承办了苏北片区基层作协创作工作会议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三是2022年上半年,市作协在睢宁县又举办了“徐州市第四届诗人节”;四是是举行了两场线上文学作品点评会。由我市文学评论家王景陶对徐州本土近20位作家作品进行了介绍和点评,广受作家好评;五是举办了徐州籍女诗人作品朗诵会;六是世界读书日首场直播活动中,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持工作)杨洪军做客读书会,畅谈全民阅读及我市作家群体创作现状,同时为读者推荐 “悦”读书目。同时在7月第五届淮海书展期间,配合市委宣传部组织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七是举办了作家研讨会,举办了“朱群英长篇报告文学《大沙河笔记》研讨会”, “徐州籍作家杨刚良、张国志、魏道金、刘东衢小说作品研讨会”,苗磊、杜长明、李德响作品研讨会等;十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讴歌伟大祖国和大美彭城,市作协和市诗歌朗诵协会在铜山电视台演播大厅联合举办“颂歌献给党——徐州籍作家作品朗读会”活动。十一是成立了徐州第一家、全省第三家县区文艺评论家协会——铜山区文艺评论家协会。

  下半年,徐州作协将围绕一个思想(习近平文艺思想)、写好两部著作(精品力作、新人新作)、办好协会活动等工作上开足马力,着重在“寻访解忧足迹 描绘彭城故事”上下功夫,推进沛县、睢宁县创建“中国文学之乡”,做好成立网络作协及市作协换届工作,并提高政治站位,重视“三个作用”的发挥,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出苏北文学的最强音,为徐州文学乃至江苏文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协会工作需要,本次理事会增补理事朱群英、张自军、狄邦婷、温德朝;增补杨华、温德朝为市作协副秘书长,并听取了温德朝关于成立“徐州市网络作协”的筹备工作报告,通过拟成立“徐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