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2年7月大事记

(2022-08-04 11:48) 5973379

  7月1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协指导,省网络作协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发布评奖公告奖项分2个评奖类别15个具体奖项25个获奖名额,获奖作品将在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上发布。

  7月1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公布评选结果,确定53项选题入选。江苏作家姜耕玉的长篇小说《寂静的太阳湖》,周梅森的长篇小说《大博弈》,胡弦的诗歌《水调歌头》傅宁军、刘晶林的报告文学《瞬间与永恒:王杰及其传人》,童童的网络文学《洞庭茶师》等5项选题入选

  7月2日,由江苏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时间的河流——中国当代原创文学分享会暨《金色河流》发布”在苏州举行,作者、省作协副主席鲁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王尧,评论家何平展开对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发表视频讲话。

  7月2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其中图书选题48种,《新安旅行团》《引江记——江都水利枢纽六十年》《瞬间与永恒:王杰及传人》《中国少年》《江山》《我们这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故事》《金色河流》《深潜:中国深海潜水器研发纪实》《茶魂》《爱在秦淮硅巷》等10余种文学类图书选题入选目录。

  7月4日至5日,由中国诗歌学会、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淮阴师范学院、淮安市文联、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主办沙克诗集《诗意的运河之都》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淮安举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出席研讨

  7月10日,中国诗歌学会指导,江苏作协、南通市委宣传部、海门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在南通海门颁出评出“卞之琳诗歌奖”“卞之琳诗文研究奖”共计一等奖1名、二等奖 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5名。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典礼并致辞江苏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和南通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沈雷为获奖代表颁奖。

  7月11日,由省作协和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汪曾祺文学奖在高邮揭晓,冯骥才的《木佛》等5篇作品获短篇小说奖,丁帆的《饿乡记食》等5篇作品获散文奖。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义勤,江苏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丁捷、贾梦玮等参加终评委会议

  7月14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文学苏军新关注”系列首场研讨——龚学明诗歌研讨活动在南京图书馆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以及省内外诗人、诗评家李犁等十余人出席研讨。
       7月15日,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一行考察高邮“中国文学之乡”创建工作。考察组实地考察了高邮图书馆的小记者文学阅读培训班、汪曾祺学校的文学夏令营和高邮文化研究馆、汪曾祺书房、汪曾祺纪念馆等,并召开考察意见反馈会,听取了高邮市委、宣传部长杨文喜所作的创建工作汇报,对下一步神话“文学之乡”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黄德志和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清、高邮市副市长周启泉等陪同考察。

  7月15日,由中国作协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凤凰书评奖”评选工作启动。该奖每年评选以此,以评论家、书评人和书评作品为评选对象,评选结果拟于10月揭晓并举行颁奖典礼。

  7月18日至28日,中国作协联合中国科协开展2022“中国一日·科技强国”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江苏作家王峰、韩丽晴参加了采风活动,赴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和中国科学院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采访。

  7月20日,由省作协主办的首期“江苏青年文学论坛·新作观察”以曹寇的《鸭镇夜色》和《这件事到底有没有意义》为开篇,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出席论坛并讲话。小说家顾前、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山东大学教授马兵、《青春》杂志主编李樯、《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黎、苏州大学副教授刘阳扬等参加对谈

  7月22日,由省作协和常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常州市文联主办首届高晓声文学奖在常州揭晓,胡学文的《有生》、沈念的《空山》、迟子建的《喝汤的声音》等10部(篇)作品分获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谢春林等出席发布会

  7月27日,省作协首个小小说创作基地在金湖县杉荷里成立,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小小说委员会主任贾梦玮淮安市文联主席王维国共同为基地揭牌。

  7月31日,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湖南益阳启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一批支持项目名单,江苏作家毕飞宇的《琥珀的光》、叶弥的《不老》以及由《钟山》推荐的田耳的《纵浪》等19部作品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