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艺“名师带徒”首轮收官

(2022-06-20 11:18) 5971421

  2022617日,首轮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总结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首轮“名师带徒”计划实施情况,总结师徒传承人才培养经验,研究部署“文艺苏军”建设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马欣主持会议。

  “名师带徒”计划是省委宣传部在2019年牵头实施的江苏省文艺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培养扶持100名文艺英才,力争经过35年或更长时间,推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


  张爱军指出,“名师带徒”计划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推动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局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确保江苏文艺发展后继有人、接续奋进的重要举措。三年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扎实推进、成果丰硕,实践证明这是一条符合艺术传承规律、具有江苏特色的有效文艺人才培养路径。

  张爱军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人才是根本,队伍是保障。要以师徒传承的阶段性成果推动文艺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争当新时代江苏文艺生力军。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推动新一轮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提质增效、再开新局,坚持思想引领,赋能创作生产,创新传承方式,汇聚工作合力,不断推动更多青年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三载耕耘,而今收获。百名学徒在名师们的悉心栽培下,出版文学著作近70部,发表文学作品300多篇,编创展演戏剧160多部、曲艺60多部、音乐舞蹈近40部,创作民间工艺作品70多件。其中7件作品入选全国性美术书法展览活动,1部作品被列为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部作品获得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13人参与创作或表演的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资助……

  一件件精品力作外,学徒们在省内外重大文艺评选评优中屡屡崭露头角:3名学徒获得全国性文艺奖项,4名学徒入选国家级重大文化展示活动,28位学徒在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文艺大奖、紫金山文学奖中获奖。5人荣获国家级人才称号,7人获得紫金文化英才称号,33人获得紫金文化优青称号,146人次、457人次分别参加国家级、省级展览展演,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产生一定名气的学徒比例大幅增加。



  在这100对师徒中,有20对是省作协精心选拔的文学“师徒”。总结座谈会上,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省作协副主席周梅森和儿童文学作家、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赵菱,诗人、散文家、《雨花》编辑部主任向迅分别作为师徒代表发言。

  “徒弟宋世明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并非专业作家”,但导师周梅森并未因此就放松对他的要求,从一开始就 “要求创作上高起点,专业上高定位,不仅要立足江苏,还要放眼全国”。针对宋世明在小说和影视写作上的潜力,“重点向影视创作发力,从小本子写起,向着大目标迈进。宋世明第一次写电影剧本,就获得夏衍杯电影剧本奖;第一次写动漫,就获得中央网信办、中宣部电影局等部门的资助和出品。”

  在教学中,周梅森重视现场经验的传授。期间,徒弟宋世明曾一起参与《突围》《大博弈》等电视剧的剧本策划,并跟随剧组进场观摩;他们还经常就情节设计、人物塑造进行讨论,“这种学习实践相结合的做法有利于迅速提高创作水平。”周梅森认为,老师的主要作用是在创作态度上正向引导,在创作经验上指点迷津,在创作道路上扶持帮助。

   “名师带徒”非一日之功。正如周梅森所说,“文学道路上是孤独寂寞的,因为真正的作家是要对时代发问、对心灵发问,对无边的世界发问。我们要引导青年作家们,耐得住寂寞,抵得住名利诱惑,不图一时之成功,树立远大志向和抱负。”因此,导师的传授往往不限于写作经验和具体技法,创作态度的潜移默化、文学胸襟的有意磨砺——对徒弟而言,更是一份“为计深远”的精神财富。

  “导师祁智告诉我,好的故事,是一个‘核’。核会裂变,会爆炸,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会经久不息。把作品写好的秘密是要找到生活中的故事,但写‘故事’不如写‘事故’。很多时候,小朋友眼中的‘坏事’其实就是好玩的事儿,那些故事有的听起来很窘迫,有的听起来有些荒诞,但这些都是鲜活的、美好的生活。”赵菱对导师祁智的这番话印象深刻,“他说,创作儿童文学时,不要写那些成人化的故事,要写出自己的童心、童声、童趣,写出那些真正发生的、让人深有感触的事情。”

  2020年,赵菱的长篇小说《乘风破浪的男孩》出版,其灵感来源于一位获评江苏省美德少年的帆船少年。“小说写好后,我请导师指导,他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并勉励我一直保持创作热情。他说,泼墨如注与惜墨如金,用法不同,但价值一样。”该书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好书。“导师告诉我,儿童文学是‘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事业。永远不要忽悠、糊弄孩子。让他们记得我们的好,我们的善,我们的美,我们的悲悯。”

  在这样的指导下,徒弟获得的不仅是创作方法上的提高,更是内在精神性的成长。作为徒弟代表,向迅有着类似的感受。他坦言,在过去十多年里,他一直在寻求突破和改变,但收效甚微,“我完成这一艰难转变的时间,正是实施‘名师带徒’计划的2019年。尽管是多股合力的结果,但与晓原老师的指导密不可分”。这三年,导师丁晓原根据向迅的创作情况制定了详尽务实的指导计划,因为疫情见面不易,两人常常在微信上就创作问题进行讨论,“每次与晓原老师交流,我都能充分感受到,我们是在进行平等地对话”。诸多细节让向迅记忆深刻,“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一位学养深厚、温和谦逊的长者”。

   “晓原老师把学问做到‘顶流’,在散文、报告文学以及非虚构领域声誉卓著。他的学问,他的声誉,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他一篇又一篇文章写出来的。这是晓原老师给我的一个重要启示。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写文章,都耍不得花拳绣腿。作家在这个世上能不能立住脚,最终靠的是作品。这是一个靠作品说话的行当。”向迅说,这三年,老师不仅带领自己在创作上实现蜕变,也为自己前行赋予了勇气和力量。“要捧过名师和前辈手中的薪火,并非易事。吾辈唯有以他们为榜样,投身这个时代伟大的变革,深入这个时代广袤无垠的生活,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座谈会上,导师代表——中国书协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石小梅,漆画家、南京师范大学教师郑家闽,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徒弟代表——二胡演员、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孙瑶琦等也分别发言,交流学徒和授业的体会。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仲红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徐宁,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省文旅厅、财政厅、人社厅、广电局、演艺集团等有关部门单位及处室负责人,文学名师代表赵本夫、储福金、汪政,徒弟代表梁弓、庞羽及戏剧曲艺、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民间工艺美术类的49名名师、徒弟等参加会议。(文/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