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2年5月大事记

(2022-06-02 15:35) 5970671

  57日,2022年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有关文艺工作的部署安排,着力推进重大题材重点项目的创作生产。范小青的报告文学《家在古城》、储福金的长篇小说《直溪》、叶弥的长篇小说《不老》、鲁敏的长篇小说《金色河流》、朱辉的长篇小说《万川归》等15部文学作品入选2022年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513日,由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与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2021)中国校园文学年度奖公布评选结果,共评出获奖作品24部。江苏作家孙丽萍的《你好,书先生》获年度童话奖。

  518日,“中国少年的‘诗和远方’——《中国少年》首发式”在南京举行,活动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凤凰云书坊举办。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徐海为图书揭幕,作者韩青辰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

  526日,“诗歌之夜——韩东作品分享会”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出席活动。韩东、苏童、鲁敏、诗人胡弦、艺术家毛焰等来自创作界、出版界、翻译界、艺术界等文学艺术界代表人士,与文学爱好者共同参加这场以诗书为媒的跨界文学盛宴。

  527日,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南京联合主办黄蓓佳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省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本次研讨,对黄蓓佳50年创作作出全面总结,认为黄蓓佳坚持现实主义的书写和理想主义的追寻,将艺术审美、家国情怀、革命精神、人物命运巧妙融合,为儿童文学读者奉献了了解历史、敬畏生命、崇尚英雄的文学范本,讲述了温暖深情、催人奋进的中国故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贾梦玮等出席会议。

  527日,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南京出版集团《青春》杂志社,共同发布“网络文学青春榜”2021年度榜单,评选产生南方赤火《女商》等12部上榜作品。2022年度 “青春榜” 评选活动也正式启动。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出席活动并致辞。

  528日,新时代文艺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在江苏淮安区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南京、淮安三地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以文艺的形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529日,《长江文艺》双年奖(20192021)公布评选结果,16篇(组)作品获奖。江苏作家孙频的《尼罗河女儿》和叶兆言的《会唱歌的浮云》分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

  5月,由《青春》杂志主办的第三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作品评稿会在南京举行,《思南文学选刊》《诗选刊》《小说选刊》《海外文摘》《新华文摘》《小说月报》等权威选刊负责人受邀作为点评嘉宾。本次活动属于第三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项目的重要内容,该项目每年还将开展相应的培训、交流、采风活动,对签约作家进行发表、出版等方面的扶持。

  5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承办的“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上,由江苏作家许卫国的报告文学《春到上塘》改编的同名话剧遴选为本年度孵化计划,该剧本由泗洪县青年编剧魏轩改编,未来将组织优秀剧本与院团对接进行建组排演,参加紫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