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扬州新增两处“阅读基地”五千名学生受益

(2022-06-02 14:21) 5970658

  “鲜鲫经年秘醽醁,团脐紫蟹脂填腹。后春莼茁活如酥,先社姜芽肥胜肉。鸟子累累何足道?点缀盘飧亦时欲……同学们,你们说,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这首诗里,说到几种食物?这些食物对我们成长有什么益处”?61日儿童节,江苏省文学志愿者总队扬州分队的5名作家志愿者来到扬州市育才小学,作家兼主任医师的赵绮华为育才小学学生作了《诗词里的扬州美食与营养》讲座,赵绮华的讲座深入浅出,互动热烈,朱海容等作家把自己的作品散文集作为奖品,鼓励现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40分钟的讲座,让学生们在诗词中体验美食,在美食中感受文学魅力。当天,童话爷爷王志林等六位作家志愿者来到朱自清小学,参加了该校十岁成长礼仪式,并向现场的孩子们赠送图书。同日,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基地授牌仪式还在这两所学校举行,今后扬州市作家志愿者们将定期与这两所学校五千多名学生们分批分享创作经验和写作感受

  2018年,扬州市作家协会在解放桥小学、工人子弟小学、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等学校设立阅读基地,杜海主席为相关学校授牌,此后,江苏省文学志愿者总队扬州分队与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与多个学校进行阅读推广和赠书活动。

  有着130多年历史的育才小学,坐落在古运河边,有4000多名学生,在仁爱求真的滋养和熏陶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该校已正式发行《月亮城诗文》、中华文史故事》两本校本教材,与扬州市作协多次开展名著推介和阅读活动。漫步育才小学校园,从弘扬广陵文化的古诗文诵读,到童趣盎然的《月亮城诗会》表演,处处古韵飘香,诗意满园。江苏省文学志愿者总队扬州分队副大队长厉萍表示,将邀请更多的作家走进校园,与同学们分享创作体会和经验。

  扬州市朱自清小学(又名扬州市东关小学文昌校区),创办于20058月,有一千多名学生。20181222日,朱自清诞辰120周年之际,该校增挂“扬州市朱自清小学”校牌。2020年,在扬州市作家协会的帮助下,朱自清小学出版文化读本《吾师朱自清》,受到扬州各界好评。走进绿树掩映下的朱自清小学,书声琅琅悦耳。教室里、走廊边、礼堂内,一张张至真至纯的笑脸扑面而来,清澈的眸子里充满着求知的欲望。在该校十岁成长礼仪式上,当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基地的铜牌授送给校长张文扬时,孩子们掌声雷动。张校长动情地说:扬州市作家协会给我们学校赠送书籍,还在我们学校设立了阅读基地,不仅充实了我校图书室和班级图书柜,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批图书的合理运用,将为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健康的精神食粮,具有培养人、教育人、引导人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与书香为伴,让心灵充满灵动,健康茁壮成长!

  作家志愿者王志林,孩子们喜欢称他为童话爷爷,他今年84岁,出了8本童话书,讲了600多个童话故事,《小猪的太阳伞》、《会飞的羚羊》特别受到孩子们喜欢。面对孩子们的热情和钦佩,王老师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他说,要根据孩子的需求继续写作,不辜负孩子们的渴望。作家志愿者俞万安参加了两所学校的活动,作了7首诗词,其中三首是:

  【临江仙】儿童节文学志愿者入校园

  六一校园欢语,

  书声悦耳悠扬。

  英姿勃发少年强。

  红巾传本色,

  朝气散芬芳。

     

  古木参天浓郁,

  阵风袭地清凉。

  先生传道授良方。

  留心皆学问,

  阅读赏佳章。

  【忆江南】儿童节文学志愿者入校园

  书声朗,

  六一校园欢。

  烂漫天真花朵朵,

  无忧无虑乐天天。

  笑语续童年。

     

  书香醉,

  岁月忆从前。

  博学如饥常似渴,

  求知不倦笃箴言。

  勤奋植心田。

  【七言绝句】儿童节文学志愿者入校园

  立志成才正少年,

  从来兴趣靠心坚。

  常人博学欢情处,

  走进书山忘我先。

  在朱自清小学的自清广场,继承军、陈雪花、徐芳芳等作家志愿者纷纷拍照留影,作家们感慨地说:自清精神润童心,自清精神也催我们奋进,“六一节”进校园活动,让我们增强了为青少年儿童创作优秀文学作品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要多进校园,亲近童心,发挥社会力量,引导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扬州市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