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2022年度文学专门委员会会议

(2022-05-13 16:27) 5969769

  江苏作家网讯  2022512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文学专门委员会年度会议,交流、安排各委员会2022年主要工作。省作协党组书记处领导和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出席会议并为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今年年初,省作协对《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专门委员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九届一次主席团会议上审议通过新一届委员会人员名单。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在会上宣读了新一届委员会人员名单。本届文学专门委员会由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和小说委员会、小小说委员会、诗歌委员会、散文委员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影视文学委员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外国文学委员会、网络文学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等12个委员会组成,每个委员会分别设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1人。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贾梦玮、鲁敏、丁捷,一级巡视员王朔,副主席周梅森、汪政、祁智、朱辉、胡弦、跳舞及高方教授分别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则为本届委员会新设,由行业内创作成绩突出或从事该专业的理论评论家担任。主任、副主任的人员设置体现了省作协对委员会工作的重视,汪兴国在主持会议时说,委员会具有专业性、针对性、灵活性的优势,希望各委员会发挥所长,将今年计划落到实处,拓展、深化我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各文学门类的文学活动。

  会上,各委员会围绕今年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尽管上半年工作因为疫情原因受到影响,仍有部分委员会着手开展了不少活动,如散文委员会年初编选《江苏散文年选》;影视文学委员会围绕年后热播大剧《人世间》组织业内人士深度研讨文学的影视化转化问题;青年工作委员会已与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上海-南京”双城工作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和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委员会谈及年度工作时,均提到要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机制,加强与现有相关文学机构的合作关系。除青年工作委员会之外,报告文学委员会打算密切与省报告学会的联络合作,共同举办活动、组织创作;儿童委员会希望重启与省文明办合作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加强与南师大、江苏二师院等研究机构的合作;外国文学委员会计划搭建与省外国文学学会的合作平台,并希望在下半年开展中外作家线上交流研讨活动;网络文学也致力于寻求与律所开展合作,做好网络文学作家的知识产权保护。

  同时,加强作品研究和作家推介仍是各委员会的工作焦点。小说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都有开展小型对谈研讨活动的计划;诗歌委员会拟集中推介一批江苏青年诗人,召开青年诗人研讨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拟推动对省内文学评论研究成果进行宣传推介,增加文学评论的社会可见度。

  为贯彻落实去年下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省作协优化改进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并将其纳入文学专门委员会,以便于开展常态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汪政在交流时,就举办新发展会员专题培训班、开展到“到人民中去”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等介绍了职业道德委员会今年的工作计划。

  “每个委员会主任都是全省在该文学类别中的榜样”,毕飞宇在介绍本届专门委员会筹备工作流程及人员组成基本情况后,这样感慨。他希望各文学委员会能够帮助、支持全省作家、批评家的成长,相信各委员会主任作为一种“榜样的力量”,将鼓舞激励江苏青年作家、评论家,让他们看到自己也可以朝着这个方向走,推动江苏文学事业不断进步。(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