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江苏文学再攀高峰贡献青春力量——省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05-11 17:25) 5969673

  江苏作家网  2022510日上午,省作协组织机关青年干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511日,省作协召开机关青年作家、青年干部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黄德志和机关“青年学堂”全体成员参加,10名青年作家、青年干部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汪兴国

  会上,汪兴国回顾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相关文件。汪兴国要求省作协青年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守正道、走大道,挑大梁、当主角,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积极为实现新时代江苏文学再攀高峰贡献青春力量。

  机关党委崔益东表示,省作协的青年工作关乎江苏文学事业的未来,作为党务工作者,要严格落实好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党委、工会齐上阵,要多方面多渠道解决青年的多元化需要,落实好推优选拔工作,将优秀的人才推荐发展到党组织中来,为伟大时代贡献力量。

  办公室唐生龙说,青年人只有自觉把人生理想同时代、国家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大有所为。作为青年文学工作者,只有自觉把增强文化自信同坚持人民立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作家,助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人事部王玮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青年人要发扬好奋斗精神,认识到奋斗是长期的、艰苦的、曲折的,但奋斗本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和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联络部朱军发言时回忆起入团入党的往事,他感慨,“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结合联络部和网络文学工作部的工作,他决心,今后在工作中更加注重青年作家的组织、联系、培养工作,诚心诚意与青年作家交朋友,继续办好文学新人现场活动,持续举办青年网络作家读书班,为江苏青年作家的成长,为江苏文学的繁荣,尽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

  文学院朱雅笛重点谈到了对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感受。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她表示,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当代青年应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吾辈之青春,践行时代的使命。

  “在我看来,青年更代表一种思维方式、一种面貌、一种态度。”创研室李蒙蒙说,“肉体上的青年阶段太过短暂,而毫不懈怠、勤勉向上、在摸索中前进的青年精神却始终应该是国家、民族、个人所推崇的。作为青年文学工作者,要把握“好时代、精气神、创新、尚德”四个关键词,握好文学接力棒,书写时代新华章。

  《钟山》编辑夏彬彬表示,经过昨天的聆听学习,更加坚定了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与初心,希望自己能以实际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才华和力量。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对此,《雨花》编辑李冰深有感触,青年是确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作为当代青年人,应立鸿鹄之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敢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扎实提升工作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光彩。

  几位文学期刊编辑在发言中均反思了对青年作家、批评家的培养发现问题。“近年来,各类文学刊物对青年作者的关注持续已久,但基本以生理年龄为标准,譬如35岁以下;事实上,青年性或青年精神更为重要。《扬子江诗刊》编辑顾星环说,关于青年性或青年精神的理解可以有很多种,习总书记强调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因此,凡是具有鲜明个性、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具有生气、闯劲甚至先锋性的作者,都是具备青年性或青年精神的作者。

  《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童欣也对青年精神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她引用罗伯特·哈里森在《我们为何膜拜青春》中的一段话——“人在年纪一事上是异龄并存,换言之是同时拥有多种不同的年纪:生物年纪、历史年纪、制度年纪、心理年纪。这些不同的‘年纪’相互交错,在个人和在文明皆是如此”,提出青年人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独立思想及批判精神,要努力兼备年长者的智慧与年轻者的好奇心。


黄德志

  “大家的发言让我很有感触。”黄德志说,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的理想和目标,自己虽然已经不属于定义中的“青年”,但也同样常常感到所作的工作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希望今后能与各位青年干部共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奋斗底色,铸就无悔人生。


杨发孟

  杨发孟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青年人让人羡慕的往往是他的精力、他的热情、他的勇气和他的理想;但青年人也有经验上的不足,需要慢慢积累。认识不足才能克服不足,树立梦想还需付诸行动,勇担使命才能迎来丰硕人生。

  汪兴国对青年干部能够结合个人成长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想表示了肯定。他希望,青年干部、青年作家要有精气神,能够心系大局、志存高远、勤于学习、提升能力、担当作为,希望大家牢记“国之大者”,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培养提高“七种能力”“八种本领”,求真务实、争先创优、踏实工作,成为岗位骨干。汪兴国强调,省作协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青年工作,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倾注极大热情、拿出极大精力,做青年干部、青年作家的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注重倾听青年干部的意见呼声,研究解决各种矛盾困难,引导帮助青年人才健康成长。(文/费苏华、俞丽云;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