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专题研究推进重大题材文学创作

(2022-05-10 17:07) 5969636

       江苏作家网讯  2022510日上午,省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推进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生产的工作举措,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在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推动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具体要求,切实在推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实践中贯彻好讲话精神、落实好讲话要求,不断推动江苏文学再攀高。

  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研讨发言。

       近年来,省作协高度重视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以项目扶持、文学培训、作品研讨、评奖激励等方式,协同推进重大题材的创作生产。大家提出,要进一步推动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需要明确两个问题:如何界定重大题材?如何理解推进重大题材创作和尊重作家艺术个性的关系?大家认为,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一方面要紧扣重大时间节点,组织代表性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创作;一方面要切忌题材决定论,加大题材选择的广度、主题开掘的深度,鼓励、引导作家“开小口、挖深井”,“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记录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同时,要始终坚持推进重大题材创作和尊重艺术创作个性的统一关系,既要组织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时代感、在场感,拥抱时代大实践,把握历史大趋势,在更高起点、以更高质量推进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又要注重在题材和作家之间建立有效联结,作家和题材之间要能产生情感上、经验上、认识上的亲密关系和化学反应,严格杜绝项目摊派,不断优化项目评选机制。

  针对张部长讲话中提出要“把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作为中心环节”,大家认为,推进重大题材重点项目文学创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出合格作品、出优秀作品,缺少艺术生命的作品是没有价值的,没有读者观众的作品是没有意义的。大家对照要求,提出了目前工作中需要改进、细化的地方,就激发作家开展重大题材创作的主动性、建立全流程跟踪服务评价机制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汪兴国强调,组织好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是省作协作为文学创作生产职能部门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资源整合、统筹协调,由江苏文学院牵头抓总,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统筹谋划、统一部署、统合推进。对此,汪兴国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提高站位认识,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重大题材重点项目文艺创作对繁荣新时代文学的重要意义,把各项工作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上来,引导广大作家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创作重大题材文学作品的主动性、积极性;二、强化规划策划,研究制定省作协重大题材创作三年规划,聚焦重大题材、重大项目,从建立题材库和明确工作举措两个方面,做好重大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规划;三、加大扶持力度,严格项目评审,优化扶持机制;四、做好跟踪服务,在实施重大题材文学项目的全过程,密切与作家的联系沟通,做好作品创作的跟踪服务;五、加强评论推介,在现有作品成果研讨的基础上,引入前导性策划和介入性评价,提升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价值和传播力、影响力,确保作品导向正、题材好、能完成,推出后经得起人民检阅、专家评价、市场检验;六、推动作品转化,研究建立影视戏剧转化中心,打通重大题材文学作品文本和影视戏剧生产之间的桥梁,促进优秀文学作品的多元转化;七、扶持专门人才,综合利用发掘、引入、培养等方式,增加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人才储备,不断提升其创作水平,做到主题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以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丰硕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汇聚文艺力量。(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