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专题学习研讨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2-05-07 11:12) 5969517

       江苏作家网讯  202256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年度第四次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学习会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两个文件。学习会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围绕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班子成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

  《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特别注意到《实施意见》中的“增强评论的朝气锐气”和“重塑批评精神和品格”两个关键倡议,他认为,当前的很多文学批评暮气和世故气太重,批评文本要么异化为一种缠绕往复、自说自话的知识类型或文字游戏,要么干脆“衍变”为一种极具功利性的“关于如何夸奖别人的阐释学”。在这样的一种语境下,批评生态亟待有“朝气锐气”和“批评精神”的评论家、评论作品来激浊扬清,来重新建构读者们对文学批评的信任,并引领他们去找寻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认为,当前文学批评存在的问题不仅是批评家个人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们应当保持文学批评的独立性,加大对评论项目的扶持,扩大研究范围,对江苏作家创作风格进行深入的研究,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实实在在的做好评论工作。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认为,当前江苏文学评论总体上影响力大、水平比较高。目前评论呈现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一是面向社会大众读者,评论发挥推介引导作用,扩大文学的影响力,争取更多的读者关注江苏文学。二是面向专业文学读者。评论应当具有刀刃向内、敢于批评、正视自身不足的勇气,作家和评论家需要双向的沟通交流,针对作品开展好学理性批评,才能促进评论真正的发挥引导作用。在人才培养上,也应当在各类培训班、高研班、紫金文化优青中对青年评论家予以倾斜。

  会上,汪兴国对省作协加强文学评论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省作协作为制定《实施意见》五部门之一,要带头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明确文艺评论的目标定位和遵循原则,科学全面的开展文学批评,回归文艺评论的本质,发挥好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应有作用,推动文学评论良性健康发展;二是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有着双轮驱动作用,文学批评要更深地介入到文学创作现场,发挥好引导作用,省作协在工作重心上要平衡好组织文学创作和开展文学评论的关系,二者要互相促进,同时发力;三是抓好文学评论阵地建设,不仅要做好《钟山》《扬子江文学评论》《扬子江诗刊》等纸质文学期刊的内容建设,也要加强江苏文学、江苏作家网、扬子江网文评论等新媒体的评论阵地建设,不断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力;四是要提高文学研讨和文学批评活动的质量,发挥好紫金山文学评论奖、江苏文学评论奖等文学奖项的引导激励作用;五要加强文学批评人才队伍建设,在文学人才项目和紫金文艺英才优青培养工程等方面向青年文学评论家倾斜;六是进一步强化对作家作品的研究和对文学评论本身的研究,为更好的开展文学评论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省作协将在《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推动培养江苏新时代文学评论力量,努力打造江苏文学评论高地。(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