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悦”读 “为你读一本好书”读书会启动!

(2022-04-25 11:01) 5969026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徐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徐州市作家协会、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云龙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为你读一本好书”读书会正式启动。此后,每周将有一场线上直播活动,对专家学者进行访谈,通过视频或音频形式,进行知识经济传播。

  在首场直播活动中,首批书香徐州形象大使、徐州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徐州市作家协会代主席杨洪军,如苔博库书城副总经理王磊做客读书会,畅谈全民阅读及我市作家群体创作现状,同时为读者推荐了《大话中国艺术史》《望江南》“悦”读书目。

  读书会:披沙拣金,实现有效阅读

  读书意义何在?有人以杨绛先生的话作答: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有人以林语堂先生的话回复:读书之意义在于开茅塞,除陋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善灵性。

  徐州市作家协会代主席杨洪军则表示:“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每个人读过的书都不会白读,都会在未来的某一时间或某一场合,帮助你表现得更加出色。因为,民可以帮你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并最终和这个世界握手言和。所以说,成立读书会,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情。

  首批书香徐州形象大使、徐州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表示,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徐州能够举办一场“为你推荐一本好书”为主题的读书会,对于促进全民阅读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说:“我在大学里面工作,深切地感受到,大学里的读书会,是课程以外学生拓展阅读的一种很好的形式。而且学生也很喜欢,可以自由选择,跟着老师去读书会,按老师的指导来进行广泛阅读、专题阅读和讨论。现在能把大学读书会的形式转向面向社会公众,我觉得非常好。”

  徐放鸣表示,读书会推荐的一些好书,可以发挥引领作用,让人们意识到,“结合当代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我们现在需要关注什么书?在海量信息传播的背后,如何能够披沙拣金?选择最必要的书,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有效的阅读,这就是读书会在当下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书馆:为全民阅读提供良好的保障条件

  目前,各区图书馆如雨后春笋一般建成开放。“为你读一本好书”读书会的首场访谈就选在云龙区图书馆。对此,徐放鸣表示,图书馆历来是人们的一种精神家园。从古代到现代,人们对于读书藏书的乐趣,都与图书馆息息相关。而在现代社会,图书馆特别是公益图书馆,是衡量一个地方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此前,江苏提出“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的影响和凝聚力强”。其中,文化事业强的标志就是看图书馆,看一个城市能不能有与它的历史文化相匹配的图书馆的设置,并吸引大众走进图书、习惯阅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读书会意义:倡导、引导、指导阅读

  对于徐州市全民阅读的情况,杨洪军坦言:“远没到‘十万人家尽读书’的阅读氛围。去年的时候,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我国成年人中,人均每年纸书阅读量为4.7本。北宋诗人、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生活在现代社会,首先要学会从书籍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慎思笃行、明辨强识。我一直都说,组织读书会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是一项持久有益的事业。世人都晓读书好,但真正身体力行并坚持不懈地阅读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循循善诱使之成为一种习惯,积土成山,积水成海,积跬步以至千里。”

  对于读书会的社会功能,杨洪军归纳为三点:

  一是倡导。成立读书会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认识到开卷有益。

  二是引导。考虑不同阅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力求多样化与多元化,比如主题论坛、学者讲座、领读活动、读者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图书漂流、真人图书等,以及融入文旅融合的相关元素,帮助群众在“悦”读中汲取精神食粮、积蓄文化底蕴。

  三是指导。要有效地指导大家系统化读书,最好是和自己能发生关联。这个关联,不只是情感上的共鸣,而是真正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谈到徐州文学现状,杨洪军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作协会员近900人,省级作协会员350多人,国家级作协会员70余人。杨洪军也总结了徐州文学创作方面面临的问题:一是没有领军人物;二是没有有影响力的作品;三是没有创作后劲,新生代没有形成,青黄不接。下一步,将通过推精品力作、推新人新作,形成浓厚的创作氛围。

  他们推荐了这些“悦”读书目

  读书会上,三位嘉宾也为读者推荐了“悦”读书目。

  如苔博库书城副总经理王磊推荐了“徐州新书TOP10”,包括《法制的细节》《说中国》《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双循环论纲》《底层逻辑》《元宇宙大投资》《中国(第一季)从春秋到盛唐》《给孩子讲宇宙的故事》等。

  作为人文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徐放鸣特别推荐易公子的《大话中国艺术史》:”一种可以算作新网红的言说方式。这本书是他系列短视频的结集,但是纸版本给我们带来的厚重感。书中好多插图,还原度很高,让我们看到他所评价的中国艺术史的那些案例,有生动的呈现。比如,今年春晚舞蹈节目《只此青绿》中的‘青绿腰’。通过通俗化、接地气的言说方式,还原大众喜闻乐见、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史。

  谈到《望江南》,杨洪军表示,该书作者、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的祖籍就在徐州铜山。这些年,他深耕浙江,以茶人为线索,写出了《茶人三部曲》和《望江南》。

  苏东坡有句词,“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王旭烽说,自己就是受到这句词的影响和鼓舞,写了一系列茶人著作,关于命运、历史、拼搏、奋斗、苦和泪、忧和乐。

  这些年,很多徐州作家也在坚持写徐州。杨洪军还推荐了两本徐州籍作家最新出版的原创作品。

  一是《遇见·打开·守望——名人名家写铜山》,是由铜山文联主席姚建和铜山作协主席李凌共同编辑的。杨洪军认为,该书首先有很强的地域色彩,其次有丰富的文学形式,第三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近几年活跃在中国文坛的一些作家所写的铜山的人和事。通过这本书,不仅能了解铜山,也可以了解徐州和中国。

  另一本是铜山籍作家梁弓《明天会更好》,是一本展现江苏产业工人改革的小说。(供稿:徐州市作协 徐晓旭 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