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好书”揭晓!胡学文《有生》、卢山《蹦极》入选

(2022-04-24 09:33) 5968940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在CCTV-10科教频道播出的2021年度“中国好书”盛典上,2021年度“中国好书”榜单一一揭晓,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两部文学作品——胡学文的《有生》和卢山的《蹦极》——同时上榜。

  《有生》是江苏作家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家族史诗式的长篇小说,出版以来,已斩获多项文学奖项并入围多种好书榜单。这是一部讨论生死意义的厚重作品,也是一部描绘华北大地万千生民的乡土史诗。在55万字的鸿篇巨制中,胡学文将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中国乡土的全景呈现、生命与死亡的辩证思考,以及乡土书写中那些常见的地理风貌、人情伦理、民间信仰等巧妙融合,形成了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深意无限的故事,深情款款地演绎着辽阔、雄浑又不失细腻、温情的历史复调。

  杨优明(笔名卢山)的长篇小说《蹦极》曾获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作者卢山曾从事国际交流工作三十余年,是前驻赞比亚、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在这部作品中,他以洗练的语言、丰富的故事情节,揭示了外交领域中鲜为人知的一角,描绘了新中国一线外交官的人物群像,是国内反映外交领域的文学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此外,江苏作家徐风的《忘记我》、庞余亮的《小先生》入围本年度文学艺术类图书榜单。

  获奖作品介绍

《有生》

胡学文(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1年1月出版

  作者说 


  内容简介 

  《有生》是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长篇巨制。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小说的叙事时间从晚清到当下,时间跨度有一百余年,被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作者用了足够的耐心向我们讲述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写出了大地上活人的难处,写出了一方土地上众人的生命本相。

  胡学文满怀对故土和乡民的爱,秉持着对乡土文化和国民性的深刻洞察,以民族寓言、生命史诗的宏阔格局和叙事雄心,将笔触深入乡土社会的法礼德道、血缘地缘、权力分配等方面,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在一种宏阔的命运感中,为乡土立根,为众生立命,为历尽劫波又繁衍不息的百年中国立心。

  作者简介 

  胡学文:中国作协会员,江苏作协专业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等四部,中篇小说集《龙门》《麦子的盖头》《 命案高悬》等十五部。作品曾获《小说选刊》全国优秀小说奖,《 小说月报》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八届百花奖,《十月》 文学奖,《北京文学》 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选刊》奖,《 中国作家》文学奖,孙犁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钟山》 文学奖,《花城》 文学奖,《 青年文学》奖等。中篇小说《从正午开始的黄昏》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血梅花》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等奖项。

  小说《奔跑的月光》被改编为陈建斌主演的电影《一个勺子》,该片在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获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奖项。

《蹦极》

卢山(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1年5月出版

  (2019年11月4日开始在连尚文学逐浪网连载)

  内容简介 

  《蹦极》是一部以外交官生活为背景,讲述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外交小说。资深外交官钟良,孤身一人,奉命来到大洋深处的热带小岛国吉多出任代办,要以一己之力,建起驻吉多大使馆。吉多环境封闭,人烟稀少,民风粗犷,小说以这样一个虚构的独特环境为背景,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展开。钟良在吉多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既有来自两国关系在敌对方干扰下不停摇摆、需要同吉多方斗智斗勇的挑战,又要无数次面对来自海上、空中和陆地的险情,还要克服身体的病痛和心理上的巨大孤独感。在初心和信念的支持下,钟良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成功建起大使馆。

  蹦极是吉多岛上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青年男子均踊跃参加。主人公钟良生病时做了一个噩梦,梦见他去蹦极,像鸟儿一样展翅在空中,结果重重摔在地上。书名《蹦极》是一个隐喻,既展现了外交工作的跌宕与艰险,也是人在极端环境中濒临崩溃的写照。

  作者简介 

  卢山,前驻外大使。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从事外交工作30余年,常驻过欧洲、北美、拉美和非洲诸国,两度出任大使。热爱写作,相继创作散文作品数十篇,散见于《人民日报》“大地副刊”、《文汇报》“笔会”栏目和文学杂志。目前致力于外交领域小说创作,已出版长篇小说《蹦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