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方志办领导来省作协指导文学修志工作

(2022-03-07 09:21) 5967154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3月4日下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省志处处长桑荟等来省作协指导江苏文学志的续修工作。

  座谈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简单介绍了省作协独立编纂第一轮《江苏省志·文学志》和参与编纂第二轮《江苏省志·文化艺术志》的情况。江苏是文学大省,文学苏军实力雄厚,是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第一轮《江苏省志·文学志》的下限是1998年,二十年多来,江苏作家继承了前辈作家的优良传统,创作了一大批传得开、叫得响,有温度、有筋骨的精品力作,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图书出版奖等全国性文学大奖和亚洲文学奖等国际奖项,成果斐然。汪兴国表示,继续编纂江苏文学志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对于延续江苏文学脉络,呈现江苏文学成就,为后人留存文学史料意义重大,希望新一轮志书编纂工作能得到省志办的支持和指导。

  左健伟介绍说,全省第三轮修志工作即将展开,前期的资料搜集、整理、归类尤其重要,资料的客观准确是修志的基础。近几年,省方志办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让志书在体例框架不变、杜绝戏说历史的前提下,增强其可读性、审美性,多形态丰富志书的内容,配以精美的、有内涵的图片,延展阅读空间和拓宽使用功能,改变志书单一、刻板的形象,使它们不仅有史料意义、有为决策者提供参考的价值,还要让它们走进人民群众之中,助推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这方面,文学志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好编纂志书的服务和指导是省方志办的工作职责,左健伟表示,将和省作协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文学志的续修工作。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等参加座谈。(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