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惠民活动

(2022-02-28 14:14) 5966860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省作协于2022年2月24日-26日组织文学志愿服务队赴淮安市清江浦区、徐州市睢宁县开展文学惠民活动。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省作协副主席汪政,省作协副主席、《雨花》杂志主编朱辉,儿童文学作家赵菱、邹雷等参加活动,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和学校师生带去了多场精彩的文学课。


王朔致辞

  24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淮安市清江浦区举行,省作协志愿服务队成员, 淮安市作协主席龚正,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守明和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作协相关人员及作家、小作家代表参加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王朔指出,组织名家走进基层开展文学讲座、文学对话交流和主题实践活动,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学的需求,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也是通过多渠道进一步加大文学服务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他希望广大作家以此次活动为起点,激发对基层群众的文学服务热情,把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学事业发展作为常态工作,积极投身到文化惠民活动中,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朱辉讲座

  启动仪式之后,朱辉以《故事、结构、意蕴和细节——短篇小说创作的几个问题》为题,结合自身的创作,通过大量的作品分析,针对“写什么”“怎么写”进行深入剖析,为与会的清江浦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朱辉鼓励基层作家多思考、多阅读、多学习,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


赵菱、邹雷和小作家们在一起

  同时,赵菱、邹雷与小作家代表们开展了对话交流,两位作家和小作家们分享了个人写作经验和创作技巧。赵菱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事文学事业的心路历程,以此激励同学们多多发表作品,为实现成为作家的梦想积累经验。


小作家颁证仪式

  25日上午,省作协志愿服务队一行走进清江浦区白鹭湖小学,向校园小作家们赠书,并为清江浦区作协第二批小作家举行颁证仪式。仪式上,汪政寄语小作家们,文学阅读和写作是学好语文的重要途径,要发挥好文学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小作家们能够学好语文,不断提高文字能力,写出越来越好的文章。


邹雷讲座

  在白鹭湖小学,邹雷为小作家们带来《铜哨声声》作品分享会,邹雷从“怎样点燃写作热情”这一话题介入,就如何发现生活中的创作素材、如何写出完整优秀的文章等分享了自己人生经历中的故事。他告诉小作家们:“作家都是普通人,因为兴趣爱好开始并坚持写作,就会终身受益。”


汪政讲座

  25日下午,省作协志愿服务队来到徐州市睢宁县。汪政以《文化自信的文学表达》为题,为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奉献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


赵菱与学生们互动

  赵菱在古邳镇中心小学,作题为《书写新时代孩子的成长故事》的文学讲座并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此次文学惠民活动,受到了当地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热烈欢迎。2022年,省作协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学惠民活动,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精神力量。(文/朱军、龚逸群  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