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家协会2022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申报通知

(2022-02-23 15:19) 59666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作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以高质量的文学作品讲好江苏故事,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2022年,江苏省作家协会继续开展定点深入生活创作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本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申报工作从发布之日开始,至2022年4月10日截止。

  二、申报条件

  1.创作立场正确、创作态度端正;

  2.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3.具备相应的创作实力,有成熟的创作计划,创作体裁不限;

  4.已明确定点深入生活的地区、单位或采访对象,并已获得对方许可,有创作采访的迫切需要。

  凡符合所列条件的作家,无论是否为江苏作家协会会员,均可申报,申报表格从江苏作家网下载。

  网址为:http://www.jszjw.com

  三、项目时间和申报主题

  1.项目时间段为当年度。

  2.申报项目主题:

  (1)科技创新引领江苏实体经济发展。主要题材包括: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改革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物联网、高端装备、工程机械、节能环保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建设。

  (2)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主题题材包括: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和“重化围江”整治;落实“十年禁渔”,长江、湖泊3.9万渔民上岸开始全新生活;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更好服务南水北调大局;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

  (3)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主要题材包括:大运河世界文化遗申遗成功;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放;运河八市的沿运河文化带建设;举办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

  (4)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主要题材包括:过江桥梁、隧道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建设;连云港港产城联动发展;南京空港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5)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主要题材包括:苏北30多万户农房改善;江苏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如常州青果巷、南京小西湖片区建设等。

  (6)社会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主题题材包括:法江苏、平安江苏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与城市发展;文明城市与文明单位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选树等。

  四、项目评审与实施

  1.申报材料经专家委员会论证、省作协党组书记处审批后,入选名单在江苏作家网公布。省作协联络部与入选者签订立项合同。

  2.入选作者应于名单公布之日起至当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内容,定点深入生活、采访时间累计须达到3个月以上。

  3.省作协联络部负责项目管理和与入选作者的联系,将不定期通过电话问询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各设区市作协、团体会员单位应掌握所属会员、作者开展定点深入生活情况,并协助省作协共同协调解决作者在深入生活、采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项目完成后,入选作者需填报《江苏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结项表》,作者驻点深入生活的单位或采访对象须在表格上对作者项目实施情况做出书面评价,并加盖公章,同时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项目总结和3000字以上的作品创作规划,于2022年12月31日前报送至省作协联络部。

  5.定点深入生活期间,作者的吃、住、行均由个人承担,省作协将给予适当经费补助。补助方式按照《江苏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活动管理办法》执行。

  五、申报要求

  1.以个人申报为主,各设区市作协、团体会员单位在对申报人进行遴选和论证后进行推荐。省直机关、驻宁高校、部队的作家可直接申报。

  2.各设区市作协、省级行业作协可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宣传需求和创作计划,确定定点深入生活地点和申报作家,以团体会员单位名义向省作协进行推荐。

  3.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原则上为江苏省内乡镇街道、企业工厂、施工地点等基层单位。

  4.申报者应认真填写有关表格(见附件),详细说明申报的体裁类型、内容简介、创作计划、选题大纲等;在职工作人员需得到所在单位同意,并在申请表上签署单位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5.纸质申报表一式二份连同相关材料寄送江苏省作家协会联络部,同时请将表格电子文本以“作者姓名+定点生活”为主题发送至邮箱jszxpj6022@163.com。

  联系人:潘 剑 (025)86486023  13305184283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省作家协会联络部

     附件:江苏省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申报表(点击下载)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