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联合五部门启动“我们这十年”主题创作

(2022-02-23 10:04) 5966652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2月22日,省作协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等五部门以及“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召开“我们这十年”主题创作论证策划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策划会。

  《我们这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故事》是省作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门组织的重大主题创作项目。汪兴国介绍了项目的创作宗旨和初步方案。他指出,新时代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谆谆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化“两聚一高”新实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辉煌成就。回望新时代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历程,文学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拿起手中的笔,追寻江苏十年发展的独特足迹。

  为推动创作反映江苏发展重大成就的文学作品,方案紧紧围绕十年来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进展,重点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江苏实体经济发展故事、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故事、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故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故事、美丽乡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故事等五个方面选取创作题材。

  会前,各部门已就相关主题进行了评估研究,并提交了选题推荐方案。策划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鲍海峰,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陈晨,省科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蒋历军,省文旅厅办公室副主任于倩等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介绍了推荐题材,并就具体题材的选材考虑和亮点内容进行了介绍。交流过程中,汪兴国和鲁敏说明了文学创作的规律,希望能够做到“见人物、见故事”,因此选题的切口要小、承载的背景要大、可挖的内容要深,选题中要能看到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人物和故事。论证过程中,五部门对采访创作对象作了适当调整,初步确定了若干具体选题方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来稿编发室主任潘军艳表示,将全力支持“我们这十年”主题创作的宣传与推介,共同做好迎接二十大的宣传工作。

  会后,各部门还将对确定的具体题材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并提供相关选题的背景材料和对接单位。省作协近日将与参与主题创作的作家交流选题,并抓紧组织采访创作活动。据介绍,项目初稿预计于5月底完成,9月出版,相关作品还将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作家网等陆续刊发推送。(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