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2022年1月大事记

(2022-02-09 09:13) 5966110

  1月7日,由省作协、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水务局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满城活水》首发式暨座谈会在苏州举行。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鍾山》主编贾梦玮,副主席汪政王尧等出席活动。

  1月8日,2021年收获文学榜榜单揭晓,江苏作家孙频的《以鸟兽之名》荣登中篇小说榜榜首。

  1月12日,第四届“茅盾新人奖”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结果评出。江苏网络文学作家段武明(卓牧闲)获“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张铠(雨魔)获提名奖。

  1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评协举办的第六届“啄木鸟杯”公布评选结果,包括苗怀明《说唱文学文献学述略》、丁帆的《重树“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现实主义大纛——重读〈弗·恩格斯致玛格丽特·哈克奈斯〉随想录》在内的我省6篇/部作品入选。

       1月15日,连云港市儿童文学学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全市各县区的100余名作家、编辑、儿童文学组织工作者等参加会议,共商儿童文学的未来发展,审议通过学会《章程》和《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成员。

  1月16日,淮安市淮安区作协创研基地揭牌仪式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丁帆等为创研基地揭牌并与当地作家座谈交流。

  1月18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1年度文学排行榜”发布,林白的《北流》、艾伟的《过往》、迟子建《喝汤的声音》、韩东的《江居及其他》(组诗)、夏坚勇《承天门之灾》等分别领跑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含非虚构)等五大榜单。

  1月21日,江苏省文艺大奖•首届文艺评论奖在南京颁奖,该奖是江苏文艺评论的最高奖项,分文艺短评类、文章类、著作类三类,共30篇(部)优秀作品获奖,其中文学评论获奖作品11篇(部)。

  1月22日,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海安市委、海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21)”公布评选结果,罗伟章《谁在敲门》、余华《文城》、刘震云《一日三秋》、东西《回响》、王松《暖夏》等5部作品入选年度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