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关于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22-01-10 15:19) 5964887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关于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

(2021年12月2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锻造政治过硬、实干担当、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不断增强中国作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就加强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作出如下决定。

  一、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政治性是作协组织第一属性,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作协各方面工作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落实“两个维护”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方面,作为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和选人用人首要标准。

  2.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强化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认真传达、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建立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健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的传达学习、部署安排、分工落实、督查问责、成效考评等工作机制,加强跟踪督查,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与党的政治路线、党的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研究重大事项、遇到重大问题或作出重大决定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定期给基层党员讲党课,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4.自觉深化学思践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书记处会议“第一议题”。充分发挥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集体学习研讨每两月不少于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准备重点发言。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要求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文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重点,推动文学界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文学创作、评论和各项工作中。

  5.牢固树立政治信仰。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注重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力量、凝聚共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总结中国文学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发掘红色文学经典的思想价值、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和生动实践,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6.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新时代文学使命所系、价值所向,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上谋划文学事业,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推动作协工作,找准关键点、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本领,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让作协的价值在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得到实现。

  7.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新要求,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意识,解放思想,摆脱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注重从机制上谋创新、抓创新,以更完善有效的制度机制激发活力、提升效能。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面对数字化背景下文学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文学创作生产传播新模式新样态,推动文学“母本”与电影、电视、戏剧、游戏等文艺形态融合转化,打造融媒体建设新路径,不断拓宽文学道路、扩大文学影响、光大文学价值,开拓文学新境界,展示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8.奋力铸就文学高峰。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推动提升文学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推动实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等,引导广大作家笃定恒心、精益求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专业水平,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抵达伟大时代文学高峰。

  9.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每双月对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学现象、思潮进行专题分析研究研判,提出工作意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风险意识,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社会问题的文学事件、作品和作家言行,要做到及时了解,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所属报刊社网管理。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理论评论话语体系,扩大主流声音。

  四、站稳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

  10.坚持人民至上。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这一本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凸显精神引领、价值引导、审美启迪、凝聚力量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拓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途径方式,推动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11.密切联系服务作家。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作家制度,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做好对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的教育引导、组织吸纳。工作向基层倾斜,加强与主管社团、基层作协联系,让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作家都看得着、找得到组织,自觉投身到党的文学事业中来。深入调查研究,广交深交作家朋友,关注大家所思、所忧、所盼,诚心诚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加强服务管理,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为作家成长成才铺路架桥。加强作家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五、严守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

  12.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每半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等工作机制,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1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尊崇党章,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涉外行为、社会兼职、离京外出、参加文学活动等事项均应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党组、书记处同志代表中国作协的讲话和报告,署名发表同工作有关的文章、言论,应当事先经过党组书记处会议或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批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国作协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意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决反对“四风”。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管好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14.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注重选拔任用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带头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15.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对集体作出的决定,必须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坚持分工不分家,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维护班子团结,始终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营造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党组、书记处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提醒,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要严格执行本决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全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