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11月大事记

(2021-12-20 13:50) 5963940

  11月1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7次会议,学习讨论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认为,当前网络意识形态总体呈现向上向好趋势。但随着网络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出现了新的特征,省作协切实加强防控落实落细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各项要求,防范可能出现的有害信息传播风险。会议还传达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室主任第七次会议精神。

  11月1日,“文学苏军”栏目在江苏学习平台“江苏文化”板块正式开设。

  11月4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巨祥和组员邓海林、钱立勇到省作协现场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三个方面汇报了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谈了下一步打算。王巨祥肯定了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就进一步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11月5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共同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宣布评奖结果。《星岛女孩》等22部(篇)作品分获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11月6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江苏文学评论奖、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在张家港颁奖。本年度评出江苏文学评论奖获奖作品17篇,扬子江诗学奖获奖诗歌作品4件、诗评作品1件。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贾梦玮,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忠影及特邀的省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获奖作者代表等出席了颁奖活动。

   11月6日,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与张家港市的青年作家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当地青年作家的创作情况,勉励大家坚守文学理想,心系“国之大者”,努力提高水平,为繁荣基层文学事业贡献力量。

  11月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3次书记处会议,审定省作协2021年度新会员发展评审工作会议方案和2021年度文学创作奖励方案,审定第五届雨花写作营第二次改稿会暨第四届雨花文学奖颁奖方案、在省生态环境厅设立扬子江文学驿站并举办文学讲座的活动方案;再次审议了江苏文学院第四期县(市、区)骨干作家研修班推荐人选名单。

  11月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9次党组会议,研究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工作,审议了《2021年省作协党组巡察工作方案》。

  11月12日,省作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央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张爱军部长关于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交流了初步的学习体会。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和各党支部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当前的重点政治任务结合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打算,研究落实举措,以开拓创新的奋进姿态做好“十四五”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11月15日,省作协召开党组巡察办公室党支部工作动员会省作协党组巡察组全体成员及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11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支持计划评审结果公告发布,确定7个项目(含2个专项)入选江苏评论家何平、李玮的《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研究》和周丽的《网络文学创制艺术》双双入选。

  11月11日16日,江苏文学院第四期县(市、区)骨干作家研修班在南京举办。来自全省的44名市县骨干作家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

  11月19日,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1月19日,省作协召开第24次书记处会议,审定了197人的新发展省作协会员名单,研究了2021年度江苏省基层文学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方案,审定了江苏文学院第七、第八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方案。

  11月19日,省作协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举行“扬子江文学驿站”揭牌仪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太湖办主任秦亚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副主席叶兆言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了活动。

  11月24日,《钟山》《扬子江文学评论》共同举办的“新世纪文学二十年20家/部”读者票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评选分初评、终评两个环节最终将评选出新世纪二十年青年作家20家新世纪二十年青年诗人20家新世纪二十年长篇小说20部新世纪二十年非虚构作品20部等四个榜单,力图对近二十年当代文学创作的青年力量及优秀作品做盘点和梳理,更好地展示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取得的光辉成就和新生力量,为未来发掘、奖掖优秀的作家群体和文学作品总结经验、夯实共识。

  11月24日至25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苏中—南京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重点围绕基层作协近年来重大题材创作选题、创作成果、未来三年创作规划以及有关工作建议等展开交流。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鲁敏,一级巡视员王朔,南京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一级调研员张跃定,苏中-南京各设区市作协负责人及部分所属县(市、区)作协负责人、作家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11月3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要求各支部、各部门及时组织机关人员和会员作家进行传达学习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年底各项工作收官、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作家扛起责任、肩负使命,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文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