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10月大事记

(2021-11-02 16:37) 5961809

  10月9日,省作协举行本年度第20次书记处会议,审定韩东诗歌创作研讨会方案等事宜

  10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富章等一行6人省作协,就合作开展我省生态文学活动、组织生态文学创作及共建“扬子江文学驿站”等事宜进行商谈。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等参加了座谈会。

  10月12日至13日,江苏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全面总结近五年来江苏青年文学创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青年创作和青年作家培养工作。171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与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丁捷、贾梦玮、鲁敏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副主席叶弥、朱辉、胡弦、跳舞及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10月14日,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回顾总结2016年省网络作协成立以来江苏网络文学事业取得的成绩,探讨推动江苏网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选举产生了省网络作协新一届主席团和理事会。跳舞再次当选为省网络作协主席。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江苏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黄仕亮,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汪兴国,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以及10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网络文学工作者代表与会。

  10月16日至17日,《江苏新文学史》编委会组织召开第一次集中审稿会,《江苏新文学史》部分编委会成员、各编卷一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8月19日张爱军部长在《江苏新文学史》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江苏新文学史》评估论证会专家意见。与会专家对《江苏新文学史》12编29卷书稿内容逐一讨论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会议要求各卷编编撰者严格政治标准,守牢意识形态底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按照审稿会研究形成的意见,进一步做好统稿修改、编辑出版等各项工作,确保《江苏新文学史》项目的高水平完成。

  10月17日,第五届“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首期改稿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写作营招收学员21人,首期改稿会邀请了十余位国内名刊名编对学员的散文和诗歌作品进行针对性指导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

  10月20日,省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6次学习会,学习讨论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党组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具体修改建议。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及中国作协党组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会议强调,新征程上,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以历史方位标注文学坐标,以人民立场彰显文学力量,以文化自信铸就精神根基,以使命担当推动文学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精神力量。

  10月2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1次书记处会议,审定南京市作协关于向中国文学基金会推荐南京市四区创建“文学之乡”的请示以及第十届江苏文学评论奖获奖名单研究了江苏文学院第4期江苏县(市、区)骨干作家研修班实施方案审议了苏州市文联关于邀请省作协主办《满城活水》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的请示

  1020省作协召开本年度27次党组会研究讨论了2020年事业招聘人员定岗事项听取了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拟报批方案调整情况的汇报省作协第三季度处级以下干部平时考核情况的汇报

  10月21日,由省作协主办的韩东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丁捷,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晓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副社长孙茜,及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编辑等参加会议,围绕韩东诗歌的创作观念、创作特点及影响作了深入研讨。

  10月22日,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2021凤凰作者年会在南京举行,韩东等5人获本年度“金凤凰”奖章。在当天举行的“凤凰文学之夜”——首届凤凰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江苏作家鲁敏的长篇小说《金色河流》、叶弥的《不老》评委会奖

  10月22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省作协组织老干部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10月23日,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佛山市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南方文学盛典”在顺德举行,备受瞩目的六项荣誉——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逐一揭晓,作家胡学文凭借长篇小说《有生》获“年度小说家”荣誉。

  10月24日,第四届扬子江诗会诗歌研讨会暨大家讲坛在徐州举行,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与中国新诗创作——汉诗在海外的传播”和“批评精神视野下的新时代诗歌”,组织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进行研讨。第四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刊》奖也在活动中颁发,韩东等6人的作品获奖。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市文联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胡弦,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国春,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等出席。

  10月25-26日,省作协在徐州召开苏北片区基层作协创作工作会议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专题调研座谈会重点围绕基层作协近年来重大题材创作选题、创作成果、未来三年创作规划以及有关工作建议等展开交流。省作协党组书记席汪兴国,党组成员鲁敏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省作协副主席胡弦,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以及宿迁、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市及所辖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10月29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成果发布暨第二季启动仪式在镇江举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出席活动并发布“水韵江苏·文艺之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