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片区基层作协创作工作会议聚焦重大题材文学创作

(2021-10-27 10:42) 5961587

  

  江苏作家网讯  2021年10月25-26日,苏北片区基层作协创作工作会议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徐州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以及宿迁、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市及所辖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苏南、苏北和南京—苏中三大文学片区创作会议是省作协主办的重要工作会议,每两年一次。为推动江苏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出作品、出精品,今年的片区会议聚焦重大题材创作,围绕基层作协近年来重大题材创作选题、创作成果、未来三年创作规划以及有关工作建议等展开交流持续提升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做好重大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和历史题材创作规划,推出更多兼具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重大题材优秀文学作品。

  汪兴国在讲话中梳理了省作协为推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所做的主要工作:省作协2014年起设立了“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通过实施文学项目扶持、组织集体创作、开展重大题材征文等形式,扶持组织创作了多部文学作品。仅就近三年情况看,省作协扶持或主持的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抗疫故事”“大运河文化”“建党100周年”等为主题的作品共39部,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的江苏作品9部,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重点扶持项目的10部。多部作品获全国及省“五个一”工程奖。今天召开调研座谈会,是省作协扎实推进重大主题文学创作工作的重要步骤,也是深入文学基层、掌握基层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状况的重要渠道。

  汪兴国就加强重大题材文学创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增强使命意识,主动增强主题创作的自觉性,真正讲好“抗疫故事、创新故事、转型故事、开放故事、奋斗故事”;二是要提高创新能力,正确把握主题创作的多样性,敢于突破题材类型、叙事模式和表达方式的局限;三是要强化组织能力,努力提升主题创作的组织力,基层作协要加强重大题材规划引导,积极做好作品转化,努力为作家服务。


  调研座谈会分别由黄德志和王朔主持。各设区市作协负责人和各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分别发言,简要介绍了近两年各地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情况重点就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现状和计划作了交流。据调研了解,基层作家参与重大题材创作一般有三种途径:一是参加省作协扶持或主持的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二是作家的自发创作;三是基层作协通过采风、征文、编选专刊和选集、直接组织创作等方式,组织主题创作。近两年,苏北五市的重大题材创作总体呈现出题材范围较广、体裁较为全面的特点:作家创作涵盖了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历史题材,除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之外,作家们在长篇小说、长篇散文、长诗、儿童文学、网络文学等不同文学门类上均有涉足。总的来看,基层作家选取书写题材时具有明显的地域贴近性,很多作品呈现的是当地的革命史、改革开放史、人物故事或与当地息息相关的时代热点和社会民生问题。

  由于基层作协在人力、经费、资源方面的限制,与会代表建议省作协在培训、采风等方面,对基层作家予以扶持帮助;同时完善项目跟踪指导机制,在选题立项后的创作阶段,根据作家需要,通过召开创作计划论证会、初稿研讨会等方式,给予作家切实的指导。

  杨刚良、刘东衢、韦庆英、杨红星、于兆文、杨绵发、徐向林、张晓惠、胡继云等作家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感受。谈到如何推动重大题材创作出精品,与会作家认为,不能让重大题材创作成为“急就章”工程,要兼顾题材的重大性和表现手法的艺术性、多样性;资金支持固然重要,但不是惟一的扶持方式,应尊重文学创作规律,严格质量要求,对于发表出版在重点刊物和出版社的,予以后续奖励;要改变创作观念,帮助作家理解重大题材的深厚内涵,改变对重大题材的概念化、简单化认识,灵活运用创作手法,拓宽重大题材的表现空间。

  鲁敏在总结讲话中重点谈了三个方面的想法:一是定位问题,包括作家的自身定位和创作定位,作家应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文学创作,拓宽对重大题材的定位和理解,正确认识自己与时代的关系;二是作家主体意识问题,主体意识的灌注有时能够赋予作品以特别的思想力和感染力,写作时可以尝试把“我”代入,把个人的观点、思想、感情代入,创作出体现个人创作特色的作品;三是重大题材写作观念问题,不能把重大题材创作当作订单式项目,要把自己的写作理想、写作经验、写作技巧融入到重大题材创作当中,对自己选择的题材要有“化学反应”,才有可能诞生出好作品。

  根据《江苏省作家协会处级以上干部联系服务基层作协工作规定》,对口服务点在苏北地区的省作协处以上干部列席本次会议。(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