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梅森最新长篇力作《人民的财产》出版 改编电视剧《突围》正在热播

(2021-10-22 16:06) 5961384

  江苏作家网讯  周梅森最新长篇小说《人民的财产》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当当网和省级新华书店今明两天全面上架。这是继2017年《人民的名义》热销200万册之后,周梅森创作的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力作。由《人民的财产》改编的45集电视连续剧昨晚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步热播。

  周梅森是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曾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视飞天奖、金鹰奖、金鼎奖、澳门国际影视最佳编剧奖、互联网最具影响力影视作品奖等数十种奖项。他的长篇小说《人间正道》《中国制造》《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绝对权力》《我本英雄》《我主沉浮》《梦想与疯狂》《人民的名义》《天下财富》等作品都以敏感的眼光捕捉到当下中国政治经济生活的潜在燃点,通过曲折的情节、个性化的人物形象生动展示了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直面矛盾,更彰显正气,作品透出中国从执政党到普通民众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更是成为引爆收视率的现象级影视作品。

  周梅森接受江苏作家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这部小说描写的是当代社会众生像,与当代生活毫不违和。出版方对该书的市场销售有比较良好的预期,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喜欢这本书。”据悉,《人民的财产》为《人民的名义》姊妹篇,故事依然发生在汉东省京州市,时间则在《人民的名义》反腐风暴之后半年,讲述国企京州中福在中福集团八十年庆之前八十天内发生的故事。京州中福面临巨大困境,账面巨亏十五亿,其中既有市场变化的因素,也有不可忽视的严峻的腐败问题。一场意外的爆炸,炸出了五亿资金的离奇失踪,将各种尖锐复杂的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党政高官、企业高管、社会各界、底层弱势群体,各类栩栩如生的人物纷纷登场,齐本安临危受命,任职董事长、党委书记,面对市场与管理的压力,处理内部人员矛盾,积极解决企业问题,处理外部与李达康、易学习等人的关系,直面困难,寻求突围,守护人民的财产。

  小说内容涉及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银企险企、民间借贷等,从历史到现实,从国企到民企,从政府高层到民间。周梅森善于直面现实问题,抓取社会各阶层群像,进行“清明上河图”式的书写,将剧烈变化的大时代呈现给读者。小说中对煤矿的部分描写,更是来源于其早年自身在煤矿工作、生活的经验,他毫不掩饰对这部小说的偏爱,直言:“这是我一生最想写的长篇小说。”

  著名批评家汪政在评价周梅森作品时说:“周梅森的创作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宏大的叙事,壮阔的场景,深刻的主题,汪洋恣肆的语言风格,一部又一部的长篇巨制,正是这样的艺术要素构成其雄奇阔大的气势。”《人民的财产》延续了周梅森宏大叙事的创作风格,保持着他一直坚持的深入生活、用心抒写伟大时代的创作精神,为江苏文学的主题创作再添一部扛鼎之作。

  由长篇小说《人民的财产》改编的45集电视连续剧《突围》,靳东、闫妮、黄志忠、陈晓、秦岚等主演,昨天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开播。仅第一集的播放收视纪录就达到了东方卫视第一、浙江卫视第二的佳绩,爱奇艺和优酷等平台的网播热度也非常亮眼,出品方对这部剧再创收视新高非常乐观。

  周梅森老师对记者说,《人民的财产》的电子书已在中文在线上线,有声读物和广播剧也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当中。(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