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学者卞之琳艺术馆在海门开馆

(2021-09-15 09:17) 5959876

  江苏作家网讯  2021914日,以我国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学者卞之琳先生命名的艺术馆在他的故乡、南通市海门区正式落成并开馆。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顾德华,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卞之琳先生的女儿青乔、高津夫妇等出席开馆仪式,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也在仪式上发布。海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主持开馆仪式。

  卞之琳1910128日出生在江苏海门汤家镇(现合并为临江镇)。他的新诗广泛地从中国古诗和西方现代派诗中吸取营养,自成一格,充满智慧的闪光和哲理的趣味,被公认为新文化运动中重要的诗歌流派新月派和现代派的代表诗人。抗战期间曾前往延安和太行山区访问,诗风有所转变,歌唱人民的战斗生活。诗作讲究音节的整饬,追求文字的奇巧,表现出当时青年知识分子对现实的不满与思考。他的代表作《断章》蕴含着自然的和谐美和哲理的深邃美,成为中国现代诗歌的不朽名篇。他的译著《莎士比亚悲剧四种》是中国莎氏作品翻译的高原。

  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由中国诗歌学会指导,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通市委宣传部、海门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为中国新诗创作、交流与发展以及卞之琳诗文研究拓展新的空间和平台。大赛设卞之琳诗歌奖和卞之琳诗文研究奖两个奖项,自820日开始征稿以来,全国诗歌爱好者热烈响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收到应征诗歌1700余首。


汪兴国(右)与卞之琳的女儿青乔女士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

  汪兴国在讲话中指出,卞之琳先生是从海门走出去的文学大家,他的诗意人生得益于时代,得益于自身的追求,也得益于海门这块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土地。今天,卞之琳艺术馆傲立在他曾深爱的故乡土地上,这是家乡人民对他的敬爱,也是他留给家乡人民的精神财富。在历代文学巨匠的影响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海门的文学创作氛围浓厚,新人新作不断涌现。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海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汪兴国希望更多的文学爱好者“俯下身、沉下心”,以“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为契机,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希望“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改进创新,使之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全国知名文学品牌。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


海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

  胡弦在发布会上宣读了中国诗歌学会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启动首届“中国海门·卞之琳诗歌大赛”,就是让诗歌进一步走近大众的重要响应,诗人要自觉将诗歌写作者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知投向国家、新时代、人民的怀抱,以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对火热的新时代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悉心投入和深情的创作,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每一句诗行。


海门区委副书记徐加明


海门区临江镇党委书记秦风雷

  海门区委副书记徐加明和海门区临江镇党委书记秦风雷分别介绍了海门区经济、文化的发展情况以及卞之琳艺术馆的筹建情况。


卞之琳女儿青乔女士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顾德华向青乔颁发捐赠证书

  卞之琳的女儿青乔女士对家乡父老表达了感谢,她希望卞之琳艺术馆能够成为家乡人民精神宝库的新增长点,使每个来访者都能各自从中领略到一个诗人、一个学者、一个游子的内心世界,树立起更强的文化自信。



汪兴国、胡弦等为卞之琳艺术馆开馆

  卞之琳艺术馆展陈了卞之琳先生的生平事迹、生前实物等,较为具体形象地概括展现卞之琳先生一生追求科学与民主、追随中国共产党、为丰富我国现当代文学宝库、发展祖国的学术文化事业乃至整个人类的文化文学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与不朽业绩。艺术馆以现代简约的形式为主体,在细节上注重品质,小而精致;以古典浪漫主义色彩为基调,通过结合卞之琳作品里的原物以及诗歌中的情景再现,融合了光影艺术等多媒体呈现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卞之琳的文化精髓和精神传承。据悉,艺术馆今后还将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元素,与“诗歌创作大赛”、“尺八音律培训”等活动相结合,使艺术馆不仅仅具有参观的功能,更有发扬光大文化传承的作用。(文/周韫 摄影/陈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