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研讨会

(2021-09-07 12:31) 5959520

  江苏作家网讯  202196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五次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学党史 开新局”。丁捷、黄艳、何同彬、韩松刚等4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丁捷以《百年党史与文艺创作的精神共鸣》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党的百年历史与文学创作发展历史是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昂扬向上、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史诗,是一代代有志者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文艺始终是前进路上的号角,映射出一个个时代风貌、鼓舞着一个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文艺工作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给当代中国的作家、评论家、理论家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赋予了光荣的时代使命。省作协将继续通过发挥文学评论阵地优势、加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新形态文学评论和研究,设立江苏重点文学研究课题等方式,多措并举将文学评论工作落到实处,打造“文学苏军”的创研品牌。

  黄艳结合办公室具体工作,把开新局作为党史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从解放思想、制度建设、开拓创新上寻找突破口和切入点。她表示,党史学习的成效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办公室将做到以下3点:一是要求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达到“四个熟知”“四会”“三个贴近”的标准。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以“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为抓手,服务解决好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着力推进一批实事项目,重点筹划好明年的扬子江文学系列活动,加快推进江苏文学馆筹备工作,扩大江苏文学影响力。

  何同彬发言题目是《学习党史、践行初心,开创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局面》。他认为,《扬子江文学评论》是中国文坛最为新锐、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当代文学研究和评论刊物之一,自创刊以来始终走在全国当代文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从专业和岗位的角度要开创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新局面,就要做到以下4点:一是发挥文学期刊的阵地作用,壮大青年批评家队伍和青年编辑队伍。二是推动刊物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巩固行业内第一方阵地位。三是注重对新人新佳作的评论,发挥文学评论的引领作用。四是创新媒体融合,推动重要评论内容多渠道传播推送,开拓主流文学评论新空间。

  韩松刚发言题目是《学党史谈感悟 开新局共奋进》。他结合近期《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学习贯彻,认为创研室的工作就是要在省作协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尤其是文学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好文学评论方向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力引导文学舆论。通过加强文学评论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培养中青年评论拔尖和领军人才、协调推进各门类文学批评力量的平衡发展、开展文学评论课题研究、加强学术研究与文学批评的联系和互动、加强对文学评论的组织引导、创新文学评论方式、拓展文学评论传播渠道等方式,开创江苏文学评论事业发展新局面。(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