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8月大事记

(2021-09-01 16:10) 5959270

  85日,中宣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评审确定了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70种。《忘记我》《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向北方:民主人士参加新政协纪实》等江苏文学作品入选。

  8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江苏作家迟慧《慢小孩》获童话奖、徐瑾《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获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另有江苏作家黄蓓佳的《野蜂飞舞》、张晓玲的《隐形巨人》入围本届儿奖36部初选作品名单。

  81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2次学习会,专题研讨交流《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汪兴国书记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法。

  81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1次党组会,听取省作协上半年党建工作的汇报,研究下半年党建重点工作,审议省作协巡视整改总结报告、《江苏省作家协会机关公务车辆使用与管理办法》(修订)、第六期省“333工程”拟推荐人选等事项,通报第四届“紫金文化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81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6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第四届茅盾新人奖推荐评审方案、第十届江苏文学评论奖评奖方案、第二批“名师带徒”计划初步建议方案、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评奖方案等事项。

  811日和817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两次到省作协专题调研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听取了省内知名作家赵本夫、储福金、叶兆言、鲁敏、章剑华、张新科、周桐淦、傅宁军等关于加强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的意见和建议。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汪兴国,及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有关同志、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指出,重大题材的创作要符合艺术规律和创作规律,以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书写主题,创作出反映江苏时代变迁的文学作品。

  817日,省作协召开第四届茅盾新人奖专家评审会议,5位专家评审推荐2名传统文学作家和6名网络文学作家参评。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丁捷主持,毕飞宇、汪兴国出席。

  81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2次党组会,审定第四届“紫金文化奖”拟推荐参评人选。

  81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7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第四届茅盾新人奖推荐名单和“卞之琳诗歌奖”方案。

  818日,召开省作协文学期刊负责人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讨论下一步打算。汪兴国书记对做好期刊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谋划好各期刊35年的发展思路;二是做好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的策划、组稿;三是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栏目内容和形式;四是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五是建设好作者、读者、编辑三支队伍。贾梦玮参加会议。

  81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听取《江苏新文学史》项目情况和编撰工作汇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任韩松林等参加。张部长充分肯定《江苏新文学史》项目的意义和价值,强调要从坚持政治标准要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观,做到文学性与艺术性、系统性与全面性、原创性与权威性相结合,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统筹安排后续审稿、出版工作,并加强宣传报道,扩大项目影响。

  820日,汪兴国书记与省网络作协和网络文学工作部负责人研究省网络作协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就会议议程、日程和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团人选等事项进行了认真讨论。王朔、跳舞等参加。

  8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入选作品的通知》,评审通过9部作品。江苏作家姞文的《王谢堂前燕》和童童的《大茶商》入选。

  827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3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汪兴国书记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827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3次党组会,审议《江苏省作家协会“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作家协会机关党支部达标定级工作实施方案》等事项。

  827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8次书记处会议,审议“文学新人现场”小说专题对话活动方案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专题调研方案等事项。

  8月,省作协继续坚持每周一下午处以上干部坚持集体学习会制度,举行了4次处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领读学习指定教材的有关重点篇目,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